您现在的位置: > 理论前沿 > 论文在线 >
添加时间:1970-01-01 08:00    来源:点击:

原文作者:佚名

  假如现在某个富有的国王突然兴致大发,想把世界上所有开采出的黄金都收购下来,然后在高温之下熔化成一个巨大的正方体,那这个黄金方块一定会很壮观吧。这个国王躺在自己的黄金床上思考着这个美梦,或许这个正方体的边长比胡夫金字塔底部的边长还长呢!
   我们都知道,胡夫金字塔是非洲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金字塔。其底边原长230米,由于塔外层石灰石脱落,现在底边减短为227米。塔原高146.95米,因顶端剥落,现高136.5米,相当于一座40层的摩天大楼。塔的底面呈正方形,占地5.29万平方米。胡夫金字塔的塔身由230万块大小不一的巨石组成,每块质量在1.5吨至160吨,塔的总质量约为6840000吨。
   为了帮助大家做出正确的判断,我们先来看看一些参考资料:
  埃及的一位法老图坦卡蒙在制造自己的棺材时豪掷千金,用了1.5吨黄金,这里面不包括他的各种黄金面具、饰物,这还是在黄金开采尚不发达的年代呢!
  薯条们的选择是哪个呢?也许你们认为这个黄金立方体会很大,但是根据世界上最有钱的投资人巴菲特推算,这样一个黄金立方体边长只有20米。除了巴菲特,还有更加权威的汤森路透公司(一家著名的情报公司)提供的数据和这几乎不分上下:他们认为已开采的黄金有171300吨,换算成立方体,它的边长约为20.7米。一般来说,教室的长有10米,大家可以用步子丈量一下。
   也有机构声称这个黄金立方体的边长有50米,这足足是巴菲特推算的结果的16倍,但还是比胡夫金字塔小得多。 []
  为什么这些数据相差那么多呢?现代的黄金开采量很容易获得,但是要推算几千年以前的黄金产量就很难了。汤森路透公司认为,早在6000年以前,人们就开始使用黄金作为货币,这种黄色石头十分受欢迎,所以被大肆发行。到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时,世界上大约已经开采了12780吨黄金。但是,也有些人认为以前的历史学家总是喜欢夸张,所以数据不会那么高。
   我们已经开采了那么多黄金了,那么地底下的黄金还有多少呢?美国地理研究报告称,地底下只剩下52000吨黄金了。这远远比世界上已经开采了的黄金少:
  假设我们将黄金体积换算成足球场大小的长方体,马上能就很直观地显示出,已开采的黄金高达9.8米,而未开采的只有2.9米!
  怎么样,是不是有些薯条开始担心,过些年,世界上就不会有黄金出售了呢?没错,黄金的开采速度的确越来越快,但是我们不用担心黄金会很快用完——因为黄金是可循环的,只要把它们放在锅炉里熔化,就可以崭新地出现了。没准,薯条们妈妈的项链、爸爸的金表里的一些小零件,是6000年前的古罗马人开采的呢!
   魔数王国的大门答案:4
  薯条们,考验你们的时候到了,快来做做这道选择题:
  a.这位非洲国王想得没错,如果把全世界的黄金聚集在一起,那将会是很大很大的一个立方体,比胡夫金字塔要大得多。
  b.世界上的黄金应该还蛮少的吧,不然也不会那么值钱了。不过因为是把全世界的黄金收集在一起,应该和胡夫金字塔差不多大吧。
  c.大家太天真了,黄金就算都熔化在一起,也不够胡夫金字塔一个小角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