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三农实践 > 农民致富 >
齐齐哈尔依安大鹅产业蓬勃发展 成就贫困户脱贫致富梦想
添加时间:2018-05-08 18:49    来源:中国乡镇网点击:

近日,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等地市的7个县区12家大鹅养殖合作社共同组建的黑龙江省第一家鹅产业省级联合社黑龙江青清大鹅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暨依安县天歌白鹅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在依安挂牌成立。

鹅

  据介绍,依安天歌白鹅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将依安县8家大鹅养殖合作社联合起来,进一步有效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实现统购统销、互利共赢。青清大鹅养殖联合社的成功组建,是对破解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规模和服务半径小、综合实力偏弱瓶颈问题的有益探索,将对我省鹅产业发展壮大产生积极的影响,延长鹅产业链条,向规模化发展迈出关键一步。

  依安县始终坚持牢牢把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35810总体工作思路推进各项工作开展,通过坚持陶瓷、食品、生化三大产业发展定位不动摇;叫响北国瓷都、中国五色土(北方紫砂)之乡、中国白鹅之乡、中国紫花油豆角之乡、亮心大姐家政服务五大品牌;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精准化、规模农业产业化、产业项目集群化、特色产品电商化、城乡建设生态化、民生服务便利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风建设常态化八化战略;坚决打好扶贫脱贫、特色农业结构调整、立县财源培育、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全民创业、污染防治、农村基础设施改造升级、陶瓷文化旅游开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整顿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十大攻坚战。围绕发展目标和总体工作思路,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夯实基础,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依安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指日可待。县委书记李拥军描绘了心中的蓝图。

  2017年11月,依安大鹅获得了由国家质监总局评定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殊荣。在荣誉的肯定与带动下,依安县鹅产业发展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2017年,依安县有5万只以上规模化养殖场、合作社2个,1万只以上规模化养殖场户18个,2000只以上的养殖大户65个,全年屠宰加工量达到80万只以上。借助规模饲养优势,依安县确定实施了食品产业糖薯鹅三增行动,确立了通过规模养殖实现产业化发展,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产业规模扩张和全力打造食品产业10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目前,县域内有依博源、依鹤、苏乞儿、小陈烤鹅等知名鹅制品深加工企业,其中,依博源获得了国家A级绿标产品荣誉称号,企业生产的分割鹅、盐卤鹅、酱香鹅等高附加值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模式,已经将依安大鹅品牌制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大江南北的消费者不仅品尝到了依安大鹅的美味,还获得了由大鹅制品带来的营养收益。

  白云黑土,绿水青草,不仅助推依安县大鹅产业蓬勃发展,还成就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梦想。2017年,新兴镇通过深入调研,采取众筹分利、村筹户享、企帮村建、借村帮户、借鸡生蛋、户贷企用、户贷户用等方式筹集发展产业项目资金200余万元,通过村集体领办、贫困户参与、镇政府监督的模式发展饲养大鹅、肉羊等产业项目,既解决了贫困户不懂技术、没有场地、缺少人员问题,还通过建立科学的盈余分配机制,使贫困户、投资方和村集体在产业扶贫中三方受益。使用众筹资金共养殖育肥鹅6.5万只,种鹅1.5万只,育肥羊1200只,带动贫困户3779人,实现了一次众筹、五次利用、五次分红的运行模式,趟出了产业扶贫的成功路子。通过村集体+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去年全县共饲养大鹅24万只,共带动贫困户4992户11415人,户均增收956元,人均增收418元。

  去年,依安县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主攻产业扶贫软肋,确定实施半亩园、一亩种薯、百只鹅、千袋菌产业巩固脱贫工程。今年,县委、县政府出台《大鹅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工作方案》,发展村集体、养殖大户(场)、合作社为主体的规模养殖,同时采取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贫困户、大户(场)+贫困户、贫困户自养5种模式,加上免费发放小鹅瘟疫苗、种鹅补贴、贫困户养殖补助、孵化器购置奖励、免费培训以及信贷扶持等优惠政策,预计养殖大鹅90万只,全县大鹅饲养总量达到150万只,实现大鹅产业扶贫全覆盖。

  依安县立足大鹅资源优势,延长鹅产业链条,规模化发展已成态势。只只白鹅不仅成为了肥沃黑土上的靓丽风景,也圆了依安县广大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致富梦想,鹅产业成为了依安县的朝阳产业和新的经济发展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