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理论前沿 > 高端访谈 >
湖南一民警劳累过度因公牺牲 生前连续两月多奋战一线
添加时间:2019-12-10 18:11    来源:新农村商报网点击:

  中新网长沙11月18日电 (王昊昊 杨卫军)湖南邵阳新邵县委宣传部17日透露,连续两个多月没有休假、持续奋战一线的该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胡进,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抢救无效,于11月15日晚9时30分因公牺牲,时年46岁。

  

  胡进工作照。新邵县公安局供图

  今年9月中旬开始,胡进带领治安管理大队全体民警日夜奋战在一线。国庆后他放弃补休假的机会,跟进一起假冒伪劣产品案,带领民警数日跟踪蹲守,于10月15日现场查获一批假冒伪劣产品,并通过深挖审讯赴贵州一举捣毁生产窝点。10月29日,胡进又接手一起诈骗案件;11月5日,胡进带领民警赴江苏、浙江、湖北、四川等地,抓获涉嫌诈骗犯罪人员11名……

  “太累了,我顶不住了。”这是胡进留在办公室的最后一句话。新邵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曾丽莎回忆,11月15日早晨,胡进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了办公室。见胡进脸色不好,曾丽莎关切问候,但他表示自己只是昨晚加班没睡好。

  

  胡进(右二)和同事的合影。新邵县公安局供图

  “过了一会儿他就咳嗽了,口里吐出血丝,我们赶紧劝他去医院。”曾丽莎说,“但胡大队长却说等把事情忙完再去,我知道他是牵挂手头的案子。到上午9点,他实在受不了了,才在同事的要求下去医院检查。一个星期以来,他老是咳嗽胸闷,我们都劝他去医院治疗,他总是说等空闲下来再去。”

  胡进1973年10月出生在位于龙山脚下、资江河畔的新邵县龙溪铺镇,1995年出于对公安事业的热爱,从乡镇干部通过招考改行为公安民警。

  在同事眼里,胡进是个办案骁将,既敢查大案、善挖窝案,又长于攻坚、足智多谋,是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从警20多年来,胡进先后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治安案件15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100余人,捣毁各类犯罪团伙130余个,因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荣立湖南省公安厅嘉奖1次,邵阳市公安局三等功2次,新邵县人民政府嘉奖5次,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人民警察。

  这已不是胡进第一次在工作期间出现身体不适了。“2012年,我带队到贵州追逃,当时任教导员的胡进身体多次出现不适却一直带病工作,实在撑不住了才去医院,经诊断为胰腺炎,离最佳抢救时间只剩不到3小时,与死神擦肩而过。”时任新邵县公安局酿溪派出所所长李红卫回忆。

  结婚20多年以来,胡进的妻子一直想利用休年假和丈夫一起去美丽的西双版纳看看,但因胡进工作繁重始终没成行。最近,经过妻子多次要求和好友的再三劝说,胡进终于答应一起去,并提前办好年假手续定了11月9日飞往云南的机票。然而,临出发时,胡进突然得到消息,其正在侦办的案件有了新情况,他毅然退了机票说服妻子按原计划随同朋友踏上云南之旅,自己则在单位继续工作。

  据介绍,胡进不仅是个孝顺的儿子、优秀的丈夫、慈爱的父亲,还是个非常善良的人,他长期资助两名贫困学生直至完成大学学业,还认了两名贫困老人做干爹干妈,帮助他们的残疾儿子张罗婚事,照顾两位老人直到去世。

  “做人的宽容和无私,从警的坚韧和无畏,做事的刚正和不阿,社会迫切需要的太多太多,都留存在他出类拔萃的人格魅力之中。”新邵县公安局副局长唐域在回忆胡进的诗歌中写道。

  11月16日,公安部发来唁电,对胡进同志因公牺牲表示沉痛哀悼,对其先进事迹给予充分肯定:“胡进同志为人民公安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