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理论前沿 > 高端访谈 >
添加时间:1970-01-01 08:00    来源:点击:

 

在很多人看来,留校读书还是回村养猪是一道很容易的选择题,对于从农村走出来的姑娘燕君芳也是如此。不过,让许多人不理解的是,她放弃了安逸、舒适的生活,选择了后者。

如今,“养猪姑娘”燕君芳作为人大代表带来了两个议案,一个是有关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的议案,另一个是建议国家鼓励年轻人创业的议案。在接受环球网记者独家专访时,燕君芳谈起了她的挣扎与坚持,记者理解了她的选择,也探清了燕君芳创办的本香公司仅用9年时间就成为了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奥秘。

“要是失败了,就把我一个人豁出去了”

记者:据我了解,您当年刚毕业时候是可以留校当老师的,当时这在外人看来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您为什么会放弃它并且走上创业的道路?

燕君芳:是的,我当时是可以选择留校的。不仅外面的人认为是很好的机会,其实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大家都看到一个女孩子在这个学校读书并且留校当老师,又很稳定,相对没有后顾之忧。工作几年能分上房子、自己奋斗,教书育人其实也曾经是我小时候的梦想。当个老师可以桃李满天下也挺好的。但是为什么我要放弃一份比较稳定、比较让人觉得不错的职业呢,主要是来源于我一种不能光解决我一个人的想法,通过几年的大学经历,想让我学到的东西改变我的家庭,改变我所在的农村甚至西部的农村。

“我现在做的事情只能说是阶段性的成果”

记者:企业壮大之后,您建立了很多新的组织形式。比如“公司+协会+农户”等等,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些结构的作用吗?

燕君芳:创业的最开始我们缺少理解和信任,就重点扶持了几家示范户,后来示范户再带小农户。2003年以后成立协会,协会和农户合作,就形成了“公司+协会+农户”的结构。再到2005年、2007年的时候我们又成立了新型农业创业园,建立很多园区。到了2008年以后,又变成了“公司+养猪大县+新型农业创业园”的结构。现在基本上成熟的模式是“公司+养猪大县+创业实训基地+创业青年和农民”。

很多的组织方式不是一成不变的,一定是与时俱进的,根据不同时期、不同情况,组织的方式会改变的。但核心方式一定是不变的,就是带领很多创业者和从业者改变思想、收入稳定,让他们既学到了技术,又改变了观念,又挣到了钱。不管是哪种组织形式,这三条都是不变的。

记者:创业十几年来,您自认为取得的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燕君芳:我觉得我现在做的事情还称不上“成就”,只能说是“阶段性的成果”。我最高兴的是十几年来不断地在世界各地学习现代养猪技术,通过多年的积累,我们整合了世界和国内最好的资源,把我们陕西生猪的标准化和单场的规模化做到了最好,而且达到了国际水平。我们平均每头母猪的活仔数达到了28头,比全国的平均数高了一倍多,这是让我骄傲的事情。

记者:您在创业之初还是一个刚毕业的女大学生,这在当今的年轻人中非常少见。您对女大学生走出校园去创业有何建议?是否鼓励女孩子创业?

燕君芳:我觉得咱们不能从性别上来说男女之分,这样有时候对女孩子不公平。其实女孩子创业比男孩子更有优势。男孩子有爆发力,很勇敢并乐于尝试新鲜事物,但受挫后耐力不够强。女孩子比较细心,耐性比男孩子强。除此之外,女孩子做一件事情的用心程度也比男孩子高,这些都是女生的长处。

在我眼中,人没有级别的高低,事业也不分大小。我经常和身边的孩子、不管是男生女生说,你毕业后如果自己能开一家店,雇上一个员工,你就非常优秀;如果你能解决五个员工的温饱问题,你就非常卓越。如果你能养活十个人以上,那你就称得上伟大了,因为你在创造。你在创造的过程,就是让自己提升的过程。我们这个世界就是创造出来的,当年我外婆还活着时,她觉得“楼上楼下、电灯电话”都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现在咱们人人有手机电灯,几十层的楼房也没什么稀奇的,不是都实现了吗?没人告诉过乔布斯“iPhone是长这样的,你就照着做吧”,这些不也都是创造出来的吗?我真的希望国家成为一个创业型的国家。这么多的人才,不但创业而且要成功创业。有些行业已经饱和,希望大家能到国家最弱的行业去创业,这样机会更大。

我想和当代年轻人说的是,每个人都不要给自己设限,天生我才必有用,无关男女,要找到自己的价值。不管创业还是别的事情,没有什么男女之分。要有强大的信念,这个世界有你和这个世界没有你,最大不同就在于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要有明确的方向,要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要去做什么;要不断学习,走出去开拓自己的视野,活到老学到老;要有“三心”,即信心、爱心和感恩的心;还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要有宽广的胸怀,包容和理解身边的人和事。

记者:这两年国家出了不少食品安全问题,您作为食品企业的从业者,对这些问题有何解决方法吗?

“食品安全不是检测出来的,是全程控制出来的”

燕君芳:我今年有一个议案就是关于食品安全的,这是我最关注的话题。

我认为安全的食品不是检测出来的,一定是从源头到终端全程控制出来的。至于如何去控制,一是要有规模化的原材料保证基地,要建立标准化的基地,实现信息化,便于追溯,便于出现问题后追查。二是建立食品质量控制体系,三是实现农产品保护价格,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因为龙头企业是市场主体,只有龙头企业能把市民和农民结合起来,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