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理论前沿 > 高端访谈 >
指纹专家马勋:为办案险染艾滋 曾出现呕吐、嗜睡症状
添加时间:2019-12-10 18:11    来源:新农村商报网点击:

  法者|指纹专家马勋:永平县公安痕检奠基人,为办案险染艾滋

  澎湃新闻记者 王万春 实习生 陈秋芸 彭洁

  

  2010年11月,凌晨勘查故意伤害案现场的马勋。 本文图均为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 图

  凌晨5点左右,已连续蹲守了两个通宵的马勋和战友们终于等来了锁定的嫌疑人,该嫌疑人出现在他们面前时蒙面驾驶着摩托车,正欲飞驰出永平县城。

  前截后堵的两辆车,迅速围困了这名蒙面男子,民警表明身份时问:“有没有艾滋病?”嫌犯回答:“有!”

  此前,刑警马勋在办案现场提取注射器上的血迹时,被该名嫌犯注射使用过的针头戳伤。注射器上标有“防艾办”的标记,服用了阻断药物后,马勋出现了呕吐、嗜睡、头昏的症状。

  “服药期间都不敢回家,心里复杂。”马勋说,起初那种心理上的煎熬让他难忘。所幸的是,马勋最终未被病毒感染。

  作为一名优秀刑警,马勋先后被评为云南省永平县第三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大理州十佳人民警察、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刑事技术破案会战优秀指纹比对人员,并多次荣获嘉奖、个人三等功等殊荣;2017年6月,马勋被《刑警与科技》期刊聘为论文评审专家。

  

  2012年,马勋对被盗摩托车进行发动机号显现。

  永平公安痕迹检验的奠基人

  痕迹检验指纹技术是刑警马勋的看家本领,但他第一此通过一枚指纹帮助破案,是在参加工作整整五年之后。

  年少时,马勋因观看影视剧《刑警本色》后立志从警,他于2004年9月就读于云南警官学院刑事科学技术系痕迹检验专业,2008年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了一名警察。

  据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08年时永平县公安的痕迹检验工作还是个空白,马勋成为了这里痕迹检验工作的奠基人和带头人。

  

  2013年,马勋和战友深夜抓获利用外币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马勋介绍,刚参加工作后,他就想急于表现破案,尤其是通过指纹来破案,这是他所学的专业和从事的工作,“但越想破案,越破不了。”起初赶到现场时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有点迷茫彷徨,大家对刑事技术工作也没有概念。

  马勋反思,出现这种困局,一方面因当时工作中他没有师傅,另一方面彼时的技术相对落后,只能从一起起实战案例中自己摸索。马勋“摸着石头过河”经历了整整五年,这五年当中,他勘验现场1800余次、提取3000多枚指纹,“当时没有师傅可以带带我,不知道失败了多少次。”

  马勋通过指纹痕迹检验破案,第一次是一起贩卖毒品案。马勋回忆,2013年5月的一天,他接到通知,涉嫌贩卖毒品的一名嫌疑人已经被抓了,但抓捕时该名嫌疑人扔掉了毒品没有能够人赃并获,通知要求他尽快对嫌疑人扔掉的毒品包装物进行痕迹检验后出结论。

  “嫌疑人拒不认罪,我当晚接到通知后干了一个通宵。”马勋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当晚他通过物理技术确认嫌疑人的指纹与毒品包装物上的相吻合,但却不清晰,“很难下结论,可人抓了催着我出结论,压力也很大”。

  

  深入大山深处村寨调查走访马勋称,第二天他接连用化学技术核验,确定了是同一个人所留的指纹,并出具了是嫌疑人的指纹的结论。该案毒品涉案数量较大,诉讼一度到了最高法,“最高法和最高检也分别电话联系我核实,通过我对情况的介绍,综合研判判处了死刑,这就是我第一次通过指纹破的案子,很有成就感。”

  如今的马勋,是大理州永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刑事技术破案会战优秀指纹比对人员,2017年6月,他被《刑警与科技》期刊聘为论文评审专家,该期刊论文评审专家主要以各省的公安厅推荐和编辑从基层进行评选的方式进行推选,马勋因多次向期刊投递论文,其文章体现的实战意义与刑侦思维被期刊看中,顺利入选专家评审行列。

  被针头戳伤后不敢回家

  2018年的一天,凌晨5点,在永平县城出城处已蹲守了两个通宵的马勋和战友,拦住了一辆飞驰而来的摩托车,他们抓获了一名蒙面的嫌犯,从其身上搜出了匕首、注射器、海洛因零包、多把摩托车钥匙等涉案物品。

  上前搜身的马勋,不久前被这名携带HIV病毒的感染者使用过的注射器戳伤,抓捕当天还正处在服阻断药期间。

  马勋介绍,该名嫌犯是一名吸毒人员,也是一个盗窃惯犯,他所驾驶的摩托车就是为了换取海洛因零包而偷来的。

  

  实地调查走访马勋说,2018年,永平县城新建的滨河路连续发生电缆线被盗案,原本漂亮的县城夜景顿时变得漆黑一片,群众破案的呼声高涨,警方通过前期的排查,利用视频侦查将破案重点锁定在一间废旧的房屋里面。

  马勋至今记得那间破旧的房屋当时的腐臭与凌乱,是一个典型的吸毒场所。通过现场勘查,他在现场提取注射器里的血迹时,尽管已经意识到了危险,但他仍然被带血的针头戳伤,因为那枚注射器带有“防艾办”的标记,一旁的战友便着急地拉着他奔向医院。

  马勋的战友介绍,在服用艾滋病阻断药物后,马勋的身体出现了呕吐、嗜睡、头昏的症状,因为着急破案,马勋坚持了下来,尽管呕吐、头晕也曾打断他的工作。“当时服药阻断,但还是不敢回家,不知道该给家里怎么说。”

  马勋说,服药带来的身体上的折磨是其次的,而不知如何面对家人的心理煎熬更让他难受,直到抓获该名嫌犯后他才感到释然,才敢对家里提及。

  所幸的是,在连续服用阻断药3个月后,马勋经体检确诊没有被病毒感染。

  家人的付出

  永平县的“脱贫攻坚战”中,种植核桃是当地百姓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2015年,永平的核桃市场不景气,给长期以核桃生意作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家庭型个体户带来了不小影响,这些家庭型个体户向银行贷的款都压在了核桃上,但偏偏这个时候,2015年12月底至2016年1月初,在永平县城周边发生多起核桃经营加工户核桃仁被盗的案件。

  马勋介绍,被盗核桃仁少则10多公斤,多则150多公斤,涉案价值在400多元至8000多元不等,“尽管涉案金额不大,但核桃被盗对当地百姓带来的影响却不小”。

  

  马勋在勘查完案件现场后,马勋夜以继日地对多起被盗案件进行视频研判,从100多小时的视频分析中,成功锁定了嫌疑人住所,并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当场查获藏匿在房内的大量核桃仁、核桃干果。

  该案经审讯深挖,警方破获与辖区居民息息相关的盗窃核桃仁、腊鹅、手机、衣服等财物案件10件,破获故意损毁公私财物、贩卖毒品案件各1件,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万余元。

  2016年1月9日,马勋加班将被盗核桃发还受害人之后,带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然而怀孕的妻子却突感身感不适,当晚便送入了医院,马勋就这样拖着疲惫的身体在第二天迎来了女儿的出生。

  2017年国庆节前后,马勋一个多星期没见到女儿,在看不到爸爸的日子里,女儿问:“爸爸呢?”马勋的妻子回答:“爸爸加班!”不满两岁的女儿不知道什么是加班,逢人就笑着说“爸爸加班”,国庆节当天,马勋好不容易回家带了孩子一个多小时,县城突发命案,接完电话后他就把孩子抱给妻子,说了一句“孩子,爸爸加班!”,当从马勋怀抱脱离的那刻,女儿可能意识到了什么是加班——加班就是没有爸爸的陪伴,她“哇”的一声就哭了出来,抱着大腿不让离开。

  马勋的记忆中,父亲阑尾炎手术,他在深山参加尸体检验;父亲刚出院,他又到外省抓捕逃犯;和妻子领取结婚证的当天,他留下妻子独自在民政局,自己匆匆赶赴外地办案……这些日常生活的点滴,构成了刑警马勋的工作画像,他说,“刑警并不像影视剧中那样风光潇洒,而是永远不知道明天在哪,下顿饭在哪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