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理论前沿 > 高端访谈 >
鹤壁特岗教师刘帅: 跟这些孩子打交道很高兴,也很充实
添加时间:2019-01-16 18:14    来源:新农村商报网点击:

  浚县善堂镇第一初级中学特岗教师刘帅:

  跟这些孩子打交道很高兴,也很充实

  2019-01-16_3704665

  刘帅正在上课。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吕登纬】刘帅家在淇滨区,是浚县善堂镇第一初级中学的特岗教师,每天天不亮就得赶去学校。他教物理、英语、数学、计算机等课程,还承担着学校里的一些其他工作。如今3年过去了,这位90后小伙子的工作和生活是什么样的呢?记者于1月11日来到浚县善堂镇第一初级中学,采访了90后特岗教师刘帅。

  特岗教师变成“全科教师”

  当日6时,天还未亮,记者就跟随刘帅从淇滨区出发,驱车赶往约40公里外的学校——浚县善堂镇第一初级中学。刘帅说,由于家在淇滨区,他从2016年大学毕业后当上特岗教师以来,每天都是早出晚归,他现在已经适应了这样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今年28岁的刘帅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通过参加应聘考试成为特岗教师。刘帅起初应聘的是物理教师,到学校后不仅教物理,还教英语、数学、计算机等课,加上承担了全校印制试卷和复习题的活儿,他在学校里被称为“全科教师”。刘帅说:“学校把我当成‘全科教师’使用,让我在这里有了用武之地,我就要趁着年轻多做些事情,无愧于‘特岗教师’这个身份。”

  留守儿童是他的牵挂

  用了近一个小时,我们终于赶到了浚县善堂镇第一初级中学。早读课开始后,刘帅负责检查两个年级的早读情况。刘帅对自己教的每名学生的家庭情况都了如指掌,他告诉记者,他们班上的学生中有很多留守儿童,这些学生平时缺少父母关爱,性格内向,有的甚至还有些自卑。

  当天上午,刘帅上了两节课,结束上午的课程时已是中午。记者看到刘帅从食堂打了3份烩菜带回宿舍,除了记者和刘帅的饭之外,还多出一份。记者问:“多出的一份饭是给谁的?”刘帅略显神秘地说:“一会儿你就知道了,给你介绍一个小朋友认识认识。”

  他的宿舍里有一张单人床、一把椅子、一张写字台,很简单。“下班后,我就在宿舍里备课、学习,我还没成家,也没有那么多牵挂,整天跟这些孩子打交道让我很高兴,也很充实。”刘帅说。这时响起了敲门声,刘帅打开门后进来一名学生。刘帅向记者介绍,这名学生是七年级的留守儿童李佳鑫(化名),多出的一份饭正是为他准备的。

  吃完饭,李佳鑫坐到写字台前拿出英语习题册,在刘帅的辅导下写作业。李佳鑫告诉记者,刘老师辅导他写作业两三个月了,每隔两三天就会为他开一次小灶,这让他进步得很快。刘帅说:“我曾向他承诺,只要他考上县里的高中,我就带他去郑州动物园玩。”刘帅辅导过很多留守儿童,他们都是刘帅牵挂的人。

  下午上课前,刘帅送走了李佳鑫,去了学校的打印室。“下午没课,在打印室坐班相对清闲些。平时我常利用这个时间段整理教学笔记。”刘帅告诉记者,“我是在城市里长大的,刚到乡镇工作时很不习惯,慢慢就适应了。别看我和不少农村娃的成长经历不相同,年龄也差不少,我可是很会和他们打交道的。他们会给我讲在地里挖花生、烤玉米的趣事,我也会把上大学、工作的经历讲给他们听。”

  记者了解到,今年夏天,刘帅特岗教师的任期就到了。他说:我热衷的事业就是教育,今后哪里需要我这样的‘全科教师’,我就到哪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