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理论前沿 > 百家争鸣 >
天津市武清区南蔡村镇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做到:春耕备耕正当时 防控生产“两不误”
添加时间:2020-03-10 17:48    来源:中国新农村经济网点击:

 万物复苏山水醒,又是一年春耕时。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春耕备耕也正处于关键时节,连日来,南蔡村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区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紧密结合镇村实际,建立了“四个一+督导”工作机制,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全力做到疫情防控不减压、春耕生产不误时。   “一个通知”宣传动员

  “请大家继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要在街道中心、田间地头、温室大棚等场所聚集聊天……要提前做好农资采购储备……提前准备农机农具……”这是丁家瞿阝村的大喇叭正在广播。“开春了,我正想着怎么在疫情防控中动员大伙儿启动春耕,镇里就给了我们一份动员通知和大喇叭提示,太及时了!”丁家瞿阝村干部张宝军说。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今年的春耕又迫在眉睫,什么时候动手,怎样动手?”面对春耕备耕前各村的共同疑问,南蔡村镇党委、政府围绕“抗疫情、促春管、保春耕、夺丰收”,用一份包含“做好个人防护、提前准备物资、分散错峰耕作”等内容的通知和提示,及时给出了答案。不仅如此,制定通知的同时,南蔡村镇还主动与辖区农资门店对接,公布各家门店联系方式,实施“线上电话预订、线下一次购领”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流动和聚集,提高了春耕备耕效率。

  在广泛宣传动员同时,镇村两级干部也紧锣密鼓加大疫情防控巡查力度,督促村民出门戴口罩,对下地村民测量体温,劝导劳动生产分时进行、避免扎堆聚集……一系列举措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和启动春耕“两手抓、两不误”。

  “一个意见”科学施策

  “春季麦田管理要尽早进行,按照‘以促为主、促控结合’的原则,因地制宜、因苗施策,搞好分类管理,促二三类苗转化升级,增分蘖促生根保穗数……”南蔡村镇防控指挥部编印的《2020年小麦春季管理意见》,针对促控保墒、肥水管理、麦田除草和病虫防治等内容,提出了3个大项内容、6个子项具体措施,已成为辖区每个冬小麦种植户的必备资料。

  “每年的冬小麦情况和土地情况都有变化,特别是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我们自己对冬小麦的管理都拿不准了,镇里发的指导资料,非常实用。”韩羊坊村干部毛建华说。

  南蔡村镇还指导各村不断对《2020年小麦春季管理意见》进行“细化、补充”,根据时节变化特点以及村庄土壤情况,定时更新农田管理要领,以微信群、“大喇叭”等方式告知农户,实现分类管理、精准施策。

  “一个调查”明确计划

  “我们填好表,镇里帮着管理麦田,修改种植计划,既省了心思,又保障了农时!”正参照《2020年春耕生产调查表》统计闲置土地情况的苏羊坊村干部王树海说。

  为了准确掌握冬小麦田与空闲农田情况,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全面、稳步推进农田全面利用,南蔡村镇专门启动“2020年春耕生产调查”。结合村庄实际,制定《2020年春耕生产调查表》,详细了解各村冬小麦田和空闲农田亩数、管理种植计划,并调查是否存在的种子、化肥等农资储备问题。在汇总各村情况的基础上,协助农户做好冬小麦田除草、浇返青水、除治蚜虫、浇拔节水指导管控,并根据空闲农田情况,科学制定种植计划,做到农田土地全覆盖、零空白。

  “镇里坚持从实际出发,有不清楚的情况会专门下来反复核实,帮着我们管好用好每一寸土地。”王树海说。

  “一个方案”压实责任

  在实施“一个调查”的基础上,南蔡村镇指导各村逐一制定了《2020年春耕方案》,明确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的总体原则,根据各村情况协助做好农耕物资准备,列出冬小麦管理和春季空闲农田种植等时间节点。分解空闲农田整理促耕任务,有计划地抓好闲置耕地高效利用,做到责任到村、明确到地块、分解到时令,确保了农田土地应耕尽耕。

  “‘四个一+督导’工作机制非常好,特别是镇里帮着制定的方案,把我们想到的和想不到的都清晰列在纸上,省了很多事,帮助非常大。”粜粮务村干部刘天民说。

  据了解,粜粮务村天民蔬果合作社种植基地共有800亩土地,其中温室大棚235亩,入社155户村民。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同步做好春耕备耕,合作社对照《2020年春耕方案》,结合管理实际,一手紧抓防控措施落实不放松,一手积极储备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抓紧对农机具进行维修保养,为春耕备耕做足准备。与此同时,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及时调整种植计划,部分大棚放弃种植青黛草莓等经济价值较高的作物,购置增温增光设备,改种水培菜和露天不易生产的菠菜、生菜、小白菜等叶菜,有效用好了每一寸土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充足的“菜篮子”保障。

  “常态化督导”保障落实

  为保障“四个一”落实到位,形成“闭环”工作模式,南蔡村镇将春耕备耕纳入疫情防控巡查督导组工作内容,二者同步推进。根据各村《2020年春耕方案》制定情况,常态化督导各村春耕备耕宣传动员、物资储备、空闲农田复耕进展以及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随时调研了解存在困难和问题,及时予以针对性解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立春天渐暖,雨水送肥忙。”这是一年农耕的开始。我们相信,只要全区上下同心同力同向,春华秋实可期,丰收之年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