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理论前沿 > 百家争鸣 >
浙江青田赴省城“叫卖”农产品
添加时间:2018-06-14 19:05    来源:中国新农村经济网点击:

 (记者 朱海洋)48颗装、重约三斤今夏头产的一篮杨梅,外加今秋一分田里所产的稻鱼米和田鱼,这个被称之为“一篮杨梅一分田”的物品,总共拍出了4198欧元的“天价”,折算成人民币高达31400元。5月23日,在浙江省青田县专赴省城杭州举办的2018美丽青田乡村振兴品牌推介会暨青田稻鱼米盒马首发仪式上,这一拍卖盛景将全场推至最高潮。

  青田地处浙江东南部,瓯江中下游。1300多年以来,当地一直保持着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稻田养鱼”。2005年6月,稻鱼共生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啥叫稻鱼共生系统?简单说,就是鱼在水稻田中吃草、吃虫,帮助耘田,所拉粪便则是稻田最天然的肥料,与此同时,水稻又可为田鱼提供庇护场所。这种稻鱼共生的种养模式,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将祖先“天人合一”的智慧体现得淋漓尽致。

  近年来,青田县一直致力于加强“稻鱼共生”系统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依托这张世农遗文化金名片,深挖农耕文明、历史底蕴,不断推进农旅结合。但过去,消费者对青田稻鱼认可度较高,反而忽视了品质同样十分上乘的稻鱼米。

  为了提高稻鱼米的认知度和知名度,近两年,青田县一直想法设法、多有创新,今年,又多了个“好法子”,那就是把产品搬到了盒马生鲜专属渠道售卖。盒马鲜生CEO候毅告诉记者:“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保护目前在国内农业系统中走在前列,我们相信,青田稻鱼米一定会受到杭州市民的追捧。”

  除了稻米和田鱼,在青田,还有个久负盛名的农产品——青田杨梅。2014年,青田杨梅曾以可溶性固体14.6%的成绩,一举夺得“浙江农业之最”东魁杨梅擂台赛的擂主,并且还连续8年被评为浙江省农博会的金奖产品。

  记者了解到,青田有着优秀的自然环境,但并不意味着任何地方都适合杨梅生长。对此,早在发展之初,青田县农业局便编制了杨梅“三带一区”的产业布局规划。目前,全县杨梅主产区标准化生产率已达到70%以上,为了保障品质,县里还累计投入500多万元,为杨梅基地安装诱虫灯、黄板板、防虫网等物理防控设施,并累积推广杨梅病虫害统防统治2万多亩,建设杨梅绿色防控示范基地4.5万亩。

  杨梅产业的崛起,也为不少基地和乡村带来巨大人气。据统计,去年,杨梅上市期间,青田共接待观光采摘游客及收购商约5万人次,像主产区的白浦、孙前等村,有些梅农的年收入多达一、二十万元,杨梅也因此成了青田农业的支柱产业之一。

  推介会现场,青田还带来了独具特色的黄菊和茶叶。据了解,青田阜山如今已是国内最大的皇菊生产基地,也是全国唯一一家以皇菊为主题的农业公园,所产黄菊远销海外,最贵的一朵卖到了1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