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三农实践 > 聚焦三农 >
农民变股东 要迈三道坎
添加时间:2020-09-07 16:51    来源:本网点击:

  近年来,我国先后组织开展了5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今年已在全国面上推开。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已有74.5%的村完成改革。目前,这项改革已在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面确认集体成员身份、建立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眼下,一场关乎亿万农民切身利益的改革正在农村推进。这项改革名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此前已开展5批,共有28个省份、89个地市、442个县整建制开展试点,今年已在全国面上推开。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已有74.5%的村完成改革。按照要求,2021年底要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剩余一年多时间,改革还有哪些难啃的“硬骨头”?

  摸清家底,交出明白账

  产权改革首先要摸清家底。然而,这对农村来说并非易事。过去,很多农村存在产权虚置、账目不清、分配不公开、管理不透明等问题。记者此前在农村采访时,一些农民反映,不清楚集体资产有多少,感觉集体资产看得见却摸不着。

  尊重民意,成员要认准

  接下来的难题是,谁是资产主人,如何确认资格,怎样折股量化。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说,经济社会快速转型带来的村庄变迁、历史遗留下来长期未解决的难题等都造成了成员资格界定的复杂性。因此,股份合作制改革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头戏,基本思路是以股份或者份额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盘活用好农村集体资产。实践中,各地折股量化、股权管理方式各有特点。

  成立组织,农民享股权

  从全国来看,大规模的清产核资工作基本结束,各地已进入建立集体经济组织的攻坚期。“中央要求,有集体统一经营资产的村组,特别是城中村、城郊村、经济发达村等应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余葵说,现在一些外来人口很多的村庄,村民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已经完全不是一个概念,迫切需要明确村民委员会事务与集体经济事务的界限。目前,全国已有70.1%的村领取了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