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三农实践 > 聚焦三农 >
农村独生子女的父母只要拿到这个证书,就能享受补贴了
添加时间:2020-09-07 16:48    来源:本网点击:

  在以前的时候,国家实行了独生子女政策,很多家庭只有一个孩子,于是有了很多独生子女家庭,而为了帮助独生子女家庭,出台了很多独生子女家庭补贴政策。根据相关规定,在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自愿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国家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拿着这个证书的独生子女父母可以享受一定的补贴。

  一、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奖励

  在将近两亿的独生子女中,在养老问题上能够两全的家庭,能有多少?如果家庭中有一个老人遭遇大病,即便是中产阶级的家庭,也难逃大病致贫。就算是经济状况比较好的家庭,不用担心赡养老人的经济花销和医疗费用,但陪伴仍然是难以做到的事情,毕竟现在的独生子女家庭,普遍都分隔两地。现在国家政策的出台,有效的缓解了部分独生子女家庭中存在的问题。除了养老金调增的金额之外,快退休的独生子女父母还有一项额外的补贴,就是退休奖励,而且这笔金额十分可观。据数据显示,黑龙江则可领到3000元,山东则是和当地的社平工资挂钩,按照当地社平工资的30%作为标准,上海这样的超一线城市拿到的就更多,金额可达5000元。还要提醒大家的是,这笔补贴父母双方均可领取,但是前提是你必须有独生子女证。

  二、独生子女意外补助

  独生子女发生意外,对父母晚年的生活造成的影响是很大的,国家针对独生子女意外伤亡的父母,每个月也会有补助。具体补贴是多少根据一些地方上的相关规定为准。一般情况下,独生子女伤残,按照国家补贴标准,为独生子女家庭补助是270元/月。如果独生子女死亡,补助标准为340元/月。

  三、独生子女补助费用以及护理假

  独生子女补助费用,很多家庭应该都知道,这项政策在全国的普及率也非常高。如果家中只要了一个孩子,从孩子出生到年满18岁,其父母都可领取到一笔钱,奖励金额在每月5至30元不等。虽然这笔钱看似不多,但是有些地区在还在年满18岁时会进行一次性发放,这样算来也是一笔不菲的收入,最高可达几万元。除了这个重大利好的福利外,还有一项政策十分的人性化,它就是独生子女护理假。国家考虑到独生子女因工作等客观原因,难以抽身照顾父母,所以专门设立了这个制度。现如今,像山西、黑龙江、广西等地都一开始执行,假期长度一般在20天左右,对于有病人的家庭来说,这无疑是雪中送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