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三农实践 > 聚焦三农 >
2020年农村这三类老人,将无法领取养老金
添加时间:2020-08-31 13:06    来源:本网点击:

  当前,中国社会已逐步进入老龄化阶段,尤其是在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导致家中留守老人居多已经成为当前农村面临的现实问题,国家在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安 方面也拿出了许多重要的政策和措施,养老金制度就是其中之一。

  许多农村老人晚年需要依靠养老金来养老,但是在2020年国家加强了对农村养老金的管理和发放,有“三类人”即使之前交过钱,但是也会面临养老金无法领取或者即使领取了也要被追回问题,大家快来看看自己或身边的老人是不是这“三类人”。

  一、未经过最新的人脸识别认证的老人

  根据相关规定,符合养老金领取条件的老人每年都需要进行认证才能正常领取养老金。如果没有做认证,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养老保险金领不了。为了确保养老人口数据精准,60岁以上的老人要半年做一次认证,比如说你2019年12月做了认证,那么2020年6月就要再次做认证了。

  二、与国家要求年龄不符的老人

  按照民政部制定下发《县级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本方案》的规定,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一般规定在60周岁。但是由于早些年科技不够发达,措施不够完善,许多农民为了尽早让自己或自己的父母领取到养老金,就通过各种的方式和办法对年龄信息造假,许多不满60周岁的老年人“提前”步入了60岁领取养老金的队伍,这种做法和行为对国家的利益造成了严重损失,是不允许的,一旦被发现将无法领取养老金。

  三、已经去世的老人,

  根据国家规定,到了60岁,农村的老人就可以领取养老金了,但是很多老人因病或者是其他原因去世后,其家人没有上报村委,还在继续领取老人的养老金,存在去世没有销户的情况,国家也将会严查,一经发现,也可能收回此前已经发放的补贴。

  目前,我国老人老龄化日益严重,老龄人口占比不断提升,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社会问题。养老是家事也是国家大事,为了保障农村老人老有所养,今年农民实行退休制度和增加养老金发放的声音越来越强烈,希望国家能够尽快采取措施,给农村老人们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