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理论前沿 > 热点专题 >
农村将迎来新一轮改造
添加时间:2020-03-09 10:05    来源:本网点击: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最关键之年,也是农村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最艰巨的一年,按照我国部署的任务时间,2020年既要让剩余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还有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同时还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今年发布的一号文件目标也很清晰,任务也十分艰巨,但从言辞中可以看出我国有信心、有决心把这些硬骨头啃下。

  如今,已进入了三月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和村庄清洁清理行动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相信有不少村庄现在已经整治完毕,村庄整体卫生也得到根本改善,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农村要想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还是有很多问题需要改善,脏乱差问题也亟待解决,

  首先就是帮助一些困难家庭进行危房改造了,近些年,我国大部分农村的农民赚钱后,第一件事就是盖小楼房了,住的不仅舒适还安全。不过仔细观察,却可以发现,一些农村也有一些老破的瓦房,显得与逐渐现代化的农村格格不入。他们或许是因为种种原因无力解决,对此我国也开始对此类困难农民生活环境改造的帮扶,国家补贴钱为他们将老破屋换成新房,解决他们住房安全问题。

  第二是厕所改造的事情,这几年,农村很多旱厕都被改造成无害化的公共厕所,一些占地违建的露天旱厕也被拆除,周边的卫生情况也得到改善,为了改善农村的民生问题,今年,农村还会启动新一轮的厕所革命,村庄存在旱厕的问题也会得到解决。

  第三为农村水泥路进行升级改造,农村修建水泥路是我国2006年陆续开展的惠民政策,主要就是为农民修建更加便捷的道路,让农民出行方便。不过这些年,农村水泥路或许因为缺少维护的问题,农村水泥路很多也是不堪重负,各种坑洼或者开裂现象都有出现。对此我国也开始了新一轮农村道路建设,主要就是为农村道路进行升级改造,主要就是为此类农村道路进行固化或者是加宽,让农民出行便捷。不过大家要知道,在我国“农村道路管理办法”就明确指出,此类建设都是由政府出资的,不用农民花钱。

  第四是村容村貌提升的事情,当前,还是有很多地区的农村“脏乱差”问题突出,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依然存在,村内河塘沟渠布满垃圾和淤泥,农业生产废弃物乱丢乱放的情况依然突出,为了改善农民的居住环境,今年我国将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改变农民群众一些不良习惯,逐步提升村庄的整体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