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理论前沿 > 热点专题 >
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添加时间:2020-03-09 09:29    来源:本网点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情况。全国春耕备耕进入关键时节,日前,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要求各地既要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又要不误农时抓好春管春耕。

  今年春耕面临的形势非常特殊,新冠肺炎疫情给春耕生产带来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介绍,夏粮主体是冬小麦,面积基本稳定且墒情好,苗情长势好于去年和常年,夺取今年夏粮丰收是有基础的。早稻和秋粮方面,农民的种植意向也是稳定的。现在春播刚刚开始,进度和常年相当,只要环环紧扣、季季紧抓,指导农民把种植意向落地,把关键措施落实,实现全年粮食目标是有信心的。他表示,农业农村部今年将全力推动早稻生产恢复,重点抓好政策落实、项目带动和指导服务。

  春季渔业生产方面,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介绍,从现在开始,水产养殖由南到北渐次展开,眼下一些地方水产品压塘比较严重,下一步将突出抓水产品加工企业复工复产、苗种生产、设施维护、病害防治和结构调整。就社会关注的两栖爬行动物的管理问题,张显良明确,包括中华鳖、乌龟在内的绝大多数养殖龟鳖和蛙类中的牛蛙、美国青蛙两个引进种,按照水生动物管理,可以养殖食用。

  在农资供应方面,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司长张延秋表示,目前,362家重点种子企业复工率达92%,化肥尿素企业复工率达69%,1400多家农药企业已复工70%。前不久,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将农资纳入绿色通道,由企业自行网上打印通行证,确保农资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目前,从25省1500多个农业县反馈情况看,县内乡镇道路通畅的占78%。

  针对湖北省内农资供应问题,张延秋表示,农业农村部成立了农资保供专班,建立了直接快速的协同机制,把全国31个省区市动员起来,分别建立农资保供机制。同时,还动员了360多家种子企业、200多家化肥企业、1400家农药企业和82家农膜企业,通过手机APP建立联系,只要湖北有需求,就能通过全国的农资应急调度保供网络保证其春耕农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