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三农实践 > 示范模式 >
添加时间:1970-01-01 08:00    来源:点击:
    惠山区玉祁镇党委、政府按照市、区城镇建设规划和城镇创建工作的总体部署,紧紧抓住农村城市化建设的契机,深入持久地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序实施“五项工程”,努力营造高质量的人居环境。
    一是创建工程。首先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全镇近几年又累计投入3亿元,整体优化环境。镇村道路全部铺设黑色路面;建设日处理能力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社区中心、铜亭广场等休闲场所,新建玉祁高中,改造玉祁初中,扩建玉祁中心小学,建设幼儿园、自来水厂,新建玉祁客运站等。其次是不断完善长效管理。全镇环境卫生工作常抓常新,提高水平。在去年惠山区综合考评获得第一名的基础上,今年又进一步加强长效管理,认真落实“路长制”、“河长制”管理制度、环卫分段承包制度、各村专人包管制度、垃圾中转处理制度、每周督查考评制度等,真正做到了落实组织、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考核、落实奖惩。全镇清卫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确保常年保洁,常抓常清。第三,不断深化新农村建设。去年曙光村、蓉东村顺利完成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工作,以点带面,推进了农村环境的整体优化。今年五牧下坝、黄泥坝跳板、礼舍、蓉西谢家等4家示范点建设,总投资1260万元,正在有序推进。其中黄泥坝村将在村周围建成长1500米,宽20米的绿化带,形成“绿色大包围”的新格局。第四,不断强化边远村庄生活污水点源治理。今年又确定了五牧下坝、民主村的南村头、蓉新村的新任家村、蓉西村的谢家村4个点源治理的小村庄,经过规划、设计,已进入实施阶段。
    二是康居工程。镇区在规划建设30多万平方米商品房的基础上,今年又建造了松涛苑商品房8万平方米,平湖苑、碧波苑安居房8万平方米,还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集商业、金融、房产、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平湖新城。今年将按计划完成50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更好地营造高质量的人居环境。
    三是环保工程。重点抓好三件大事。首先是科学制定提标方案,使污水处理厂率先达到一级A标准。其次是高效铺设生活污水主管网,已完成18.08公里,占目标任务的97.2%。同时规划建设次管网80公里,今年计划实施45公里,占目标任务的14.3%,完成支管网建设12.26公里,占计划任务的27.24%。再次是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河道管理。党政领导分工负责,“一人一河”,“一河一策”,已清淤17.31万立方米、增设河道绿化林带72亩、清理住家船175只,配备2艘巡逻艇和打捞船、镇村两级都建立了日常督查管理制度。
    四是交通工程。镇区道路和村级道路全部做到硬化、绿化、亮化、美化。今年,镇客运站实行了联合售票制,成为江苏省内第一个联网售票的农村客运站,并整体规划、新建17个农村公交站点,开通“镇村公交一体化”,使全镇17个行政村全部通上了公交车,方便群众出行。并增设了交警中队,切实加强交通管理。
    五是生态工程。抓好绿化工作——全镇道路绿化普及率96.5%,休闲场所绿化覆盖率60%,人均13.6平方米。去年完成绿化达1088亩。抓好基地建设——加快发展占地1050亩的无锡市富康生态园区,绿树成荫,奇石多姿,品种齐全,目前正在投入3000万元增加阳光餐厅、休闲小屋、阳光温泉、花卉苗木基地和文化名人馆等,为农村环境增设新的亮点。抓好农村改厕——全镇本地人口43667人,改水涉及43361人,改水受益率99.3%,总户数13447户,建三格式户厕10889户,已占80.97%,其它户厕2209户,总体情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