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特色乡镇 > 特色产业 >
贵州安龙:石斛“上树”收益高
添加时间:2019-04-10 18:48    来源:中国农村网点击:

  新华社贵阳3月5日电(记者杨洪涛、刘智强)这里的大树小树,棵棵都是发财树。贵州省安龙县者贵村村民陈健笑着说,天然林不能砍,以前只能好好管护,但自从树上种上铁皮石斛,守了几十年的青山立马变成了金山。

  者贵村位于黔桂交界处,林业资源丰富,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

  初春时节,这里的林地已是生机盎然,一株株青杠树的树干上爬满了铁皮石斛,微风拂过,健壮的枝条随风摇曳。

  这里海拔、气候条件恰到好处,非常适合仿野生铁皮石斛生长。安龙县西城秀树农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阮建说,青杠树树皮粗糙且厚,水分和营养成分丰富,易于铁皮石斛附着和吸收更多营养。

  铁皮石斛是一种名贵中药材,20世纪80年代曾一度陷入濒危,21世纪初组培技术实现突破,人工种植开始走向市场。

  既不破坏生态,又种出高品质的石斛,要让老百姓实现靠山吃山。阮建说,2013年至今,公司陆续在4000多亩树林的树干上种下铁皮石斛。

  不与农业争地,可以解放良田;不和草木为敌,可以实现和谐共生;不怕山高林深,可以还原地道药材。说起种铁皮石斛的好处,他如数家珍。

  据了解,每年4月至6月是石斛的采花期,11月至次年3月是鲜条采摘期。附近群众都可来务工,动作熟练的一天能收入四五百元。

  去年光工资就发出去400多万元。阮建说,石斛基地随时有活干,在集中采摘期,每天需要200多个工人。

  者贵村出产的石斛赢得了市场青睐。阮建介绍,鲜条干燥后加工的成品,市场价每斤7500元以上,有的产品每斤上万元还供不应求,可以说是种下了石斛,就等于收获了黄金。

  不砍林子也变出了经济效益,石斛产业加速了当地脱贫进程。阮建说,公司采取11023模式,即1户贫困户、管护10亩铁皮石斛、入股和管护2次分红,年均收入3万元以上,已累计带动445户1691人脱贫增收。

  按照规划,今年底贵州省石斛种植面积将达20万亩,更多群众将因此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