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特色乡镇 > 特色产业 >
甘肃静宁苹果“成长史”:从解馋零食到支柱产业
添加时间:2018-12-05 18:24    来源:中国农村网点击:

  

甘肃静宁苹果“成长史”:从解馋零食到支柱产业

  多年来,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把发展苹果产业作为助农增收、富民强县的重要举措,形成了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营销市场化、服务社会化的发展格局。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8日电 (记者 刘玉桃)入冬的静宁乡村被雪覆盖,寒气入骨,然而,走进果农雷向龙的家中,一家人欢声笑语,温暖而欢乐的气氛,让人忘却冬日的寒冷。今年仅苹果收入20多万元,家里日子越来越好过。雷向龙说。

  家住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雷沟村的雷向龙谈起十几年家里的变化,脸上乐开了花。从当初的一贫如洗到现在二层小洋楼、小轿车,全家人其乐融融,都归功于苹果。

  上世纪八十年代,还不到10岁的雷向龙记得很清楚,每年十月前后,村里的孩子们都惦记着他家里的那三四棵苹果树。物资匮乏,平时没什么吃的,香甜的苹果成为孩子们最诱人的零食。那时候能吃一个苹果都很开心。

  

图为静宁县雷沟村果农雷向龙因种苹果致富,今年苹果收入达到23万元。 刘玉桃 摄

  图为静宁县雷沟村果农雷向龙因种苹果致富,今年苹果收入达到23万元。 刘玉桃 摄

  雷向龙说,后来,乡政府给村里每家每户发苹果树苗,鼓励大家种苹果。苹果又不能天天吃,大家都不愿意种。好多人偷偷把树苗拔掉,又种成麦子。

  雷向龙家也种了40多棵苹果树。我们没拔,也没管过,结果苹果树6年后丰收,外省的客商来收购,1斤5毛多,一亩地收入1000多元钱,那时候小麦、玉米几乎不挣钱,1头年猪才卖200元。1000块钱根本就是天文数字。

  看到经济效益后,大家才开始慢慢意识到苹果能挣钱,村里家家户户开始种苹果。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气候条件,静宁苹果因品质好,在市场畅销,果农日子逐渐富裕。

  如今,雷向龙共种10亩苹果树,今年苹果收入达到23万。家里花了50多万元盖起了二层小洋楼,买了10多万的小轿车,还有两三辆农用车。村里家家户户都有车有房,小伙子找对象很容易。雷向龙笑着说。

  静宁位于甘肃中部,六盘山以西,因独特的地域、气候、土壤特点,所产苹果色泽鲜艳、质细汁多、酸甜适度,受消费者青睐。多年来,当地把发展苹果产业作为助农增收、富民强县的重要举措,形成了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营销市场化、服务社会化的发展格局。

  

图为雷向龙新盖的二层小洋楼。 刘玉桃 摄

  图为雷向龙新盖的二层小洋楼。 刘玉桃 摄

  从解馋零食到富民产业,改革开放40年来,平凉市立足当地优势,持续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以农业为主向一、二、三次产业协同发展转变,实现了由单一以种植业为主的传统农业向特色主导产业全面发展的现代农业转变。

  2017年底,平凉市苹果面积达到141万亩,产量达146.5万吨,全市完成农业增加值107.02亿元。

  平凉市市长王奋彦表示,平凉是农业部划定的全国苹果最佳适生区,经过多年的积累发展,该市果产业效益持续提升,拉动农民增收的作用日益凸显。

  王奋彦称,该市将苹果作为长期稳定脱贫增收的产业来抓,以适宜区全覆盖为目标,坚持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品牌化经营,重点扶持果园提质增效、集约化管理、新技术推广等,促进平凉果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