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综合资讯 > 时事要闻 >
农村脱贫攻坚战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对策
添加时间:2020-02-25 10:54    来源:本网点击: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出现,对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是实实在在的,但我们并不悲观,提出挑战的目的是为了化挑战为机遇,变危机为生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横无际涯,动力澎湃,波澜壮阔,其奔腾向前之势绝非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飘风骤雨所能动摇。信心并非凭空而来,而是有着现实发展的坚实支撑,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强大、有韧性与有活力的经济基础,疫情对农村脱贫攻坚带来的冲击只是短期的、阶段性的。因此,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打赢新冠病毒肺炎防御阻击战,使中国的经济社会快速恢复正常,实现2020年确定的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指标,啃下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这块硬骨头。

  首先,要坚决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向农村地区蔓延。这是保障2020年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只有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在农村地区的发生,才能保证农业生产正常恢复、农村产业正常发展、脱贫攻坚有序进行、农民工正常就业、农民收入正常增长。

  其次,积极推动农村各项工作复工复产。要在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推动、组织和督促广大农民抓住季节,适时进行春耕春播春种,恢复农业生产,保证今年的粮食稳产丰产,避免“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春”的情况发生。同时各级政府部门加强统筹规划能力,大力发展农村互联网+,为广大农民工的正常外出务工提供各种支持和帮助。

  再次,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农村的财政和金融支持。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目标的顺利实现,必须有政府的财政和金融支持,一方面改善农村的环境公共卫生,加大农村公共卫生设施建设,补齐农村改厕、改水、垃圾处理和危房改造等“短板”,实现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另一方面通过财政和金融政策的支持,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庭院经济,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最后,充分运用惠农、富农、强农的公共政策,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中国是一个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只有农民实现了脱贫、农村实现了小康,中国才称得上真正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了小康。因此,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始终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核心问题,政府要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出台惠农、富农、强农的公共政策,通过提高农产品价格,支持大农业、家庭农场、小农经济并行发展,改革农村土地制度,鼓励社会资本下乡发展种植、养殖和农村旅游产业,让农民通过土地获得收益,既保证米袋子、菜篮子、肉兜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又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保障农村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