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三农实践 > 农村热点 >
中国农民“接管”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土地
添加时间:2020-02-13 14:54    来源:本网点击:

   在苏联解体之后,有很多中国农民跨过边境来到俄罗斯一侧寻找新的机会。中国人为俄罗斯远东地区带来了活力,也成了开发远东的新希望。这其中有大量的中国人在俄罗斯从事农业生产。这些中国移民农民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现状就成为了一个颇受关注的问题。

  据悉,俄罗斯有太多闲置的土地,部分是由于地理原因。它的远东领土面积相当于整个美国领土面积的三分之二,但只稀疏地分布着610万人口。远东地区经开垦的土地大部分位于中俄边境相对肥沃的一片狭长的地带,自1990年到2006年,这样的土地减少了将近60%。俄罗斯村民纷纷离开,去别处寻找工作,留下大量肥沃土地无人耕作。而在边境另一侧的中国,正好相反——人口激增,就连最贫瘠的土地也被耕种,还有数百万农民没有土地。距离此处约50英里,黑龙江另一侧的中国黑龙江省有3800万人口,是犹太自治区人口的200倍。虽然这些土地需要农民投入大量精力,但这对勤恳踏实的中国农民而言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当地人对这些中国农民大多还是持较积极的态度。相较于懒散的俄罗斯人,这些中国人就是开发远东的唯一希望。而且很多时候,中国人来了就意味着有就业和薪水。

  但俄罗斯国内的民族主义者并不这么想。这些大多来自遥远的欧洲部分的人总是担心中国人会把土地抢走,还有人叫嚣着要把中国人全赶出去。纽约时报认为,中国农民就是这样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土地上耕种着——一面怀揣希望,一面难掩忧虑。

  在远东地区,当地官员和许多居民虽然抱怨说难以适应中国人的工作习惯,却还是倾向于把中国及其数量庞大的勤奋劳工视为开发常被莫斯科忽略的贫困地区的最大希望。

  “我们自己的人民都被惯坏了,”当地议会负责人柳德米拉·沃龙说,“男人们酒喝得太多,不想工作……当地人可以从中国农民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至于究竟有多少中国人以全职受雇于俄罗斯土地所有者的劳工、季节性劳工,或者租赁土地自行耕种的农民的身份在这一地区工作,沃龙说目前还没有相关数据。但她表示,在最初由斯大林于1930年代下令兴建,以作为犹太人的未来家园的这一地区,有一点非常清楚:“中国人比犹太人多得多。” 沃龙所在的地区总共有1716名俄罗斯人,犹太人家庭只剩下两个,其余的都搬到了以色列或其他地方,但这里却生活着数百名中国人。

  沃龙的女儿、当地行政长官玛丽抱怨说,许多中国人不办理登记手续便开始工作,还“睡在田野里”。但他们的工作热情也让她称道:“他们工作起来像疯了一样,”她说,他们把以前没人开垦过的土地变成了肥沃的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