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综合资讯 > 政策法规 >
添加时间:1970-01-01 08:00    来源:点击:

  十八洞村的村名由来,源自于之这里的亚洲第一奇洞“夜郎十八洞”,相传古时候夜郎国先民打败仗后,翻山越岭来到这里的深山老林,发现了一个能容纳几万人的大溶洞,于是他们便定居下来,休养生息,繁衍后代。

  十八洞村位于湖南省湘西花垣县的一个苗族聚居村,这里水秀山明,风光旖旎,却因交通受限、信息闭塞,村民生活水平长期处于贫困。2013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仅1668元,全村225户939人中,有贫困户136户542人。

  说起十八洞村,湖南人十之八九是知道的,为什么那?以前,一到年关,村民拎上麻袋,结伴去讨饭。近的,走到县城;远的,搭上货运火车,去500公里外的省城长沙。一见到他们,湖南人往往脱口而出:“十八洞村的!现在更为出名,因为现在不光本省的人往十八洞村跑,就连外国元首和大专家都往这儿跑。还是因为它的穷吗?不是。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1.2万元,穷帽子早摘了。那是因为它不穷了吗?不全是。许多人慕名而来,不仅想看看村里拔穷根了,更想知道这穷根是怎么拔掉的。

  “三沟两岔穷疙瘩,每天红薯苞谷粑。要想吃顿大米饭,除非生病有娃娃。”这首昔日的苗歌,足以概括十八洞的贫苦。精准扶贫,关键还是要找到脱贫产业。

  时任十八洞村会计、2017年4月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的龙书伍说,按照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每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能一次性获得3000元产业帮扶资金,非贫困人口则是1500元。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这笔钱不发给群众,而是集中起来使用。

  可是要靠什么产业来拔掉穷根呢?村里就此琢磨了3个多月。大山中的苗寨,多为贫瘠山地,资源禀赋匮乏,产业空间捉襟见肘。受当地山上遍布野生猕猴桃的启发,他们决定发展猕猴桃产业。可是地从哪里来呢?他们跳出十八洞,探索“借鸡生蛋”的飞地经济,在35公里外的道二乡流转了1000亩连片土地作为猕猴桃种植基地,并与苗汉子野生蔬菜开发专业合作社合作,共同组建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贫困户和普通村民则带着产业帮扶资金入股。

  可是召开村民大会的时候,80%的村民给这一方案投了“反对票”。龙书伍说,村民反对的主要原因有:山上的野生猕猴桃都卖不出去,在村里种,就算失败了还能砍掉当柴烧,我们看得见摸得着,心里踏实;和人家老板合作,万一被坑了怎么办?

  扶贫工作队先是发动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入股,然后包片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给他们算账:山上的地块小,两亩地往往要分成八九块,施肥采摘等管理成本非常高,而流转的1000亩平整地块,可以机械化作业,效率提高几倍,村里人过去管理,成果也看得见。后来,村里还包车载着几十名村民去四川蒲江的猕猴桃基地参观,最终打消了他们的疑虑。

  2014年9月,苗汉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注册资金600万元,其中:苗汉子野生蔬菜合作社出资306万元,占股51%,十八洞村出资294万元,占股49%。村里的股份由十八洞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两部分组成,合作社由村民出资组建,入社资金按542名贫困人口每人3000元帮扶资金共162.60万元入股,397名非贫困人口每人1500元帮扶资金共59.55万元入股,村集体经济申请71.85万元专项资金入股。

  猕猴桃需要3年才能挂果。施金通说,在猕猴桃产业见效之前,除了特色种植,十八洞村还因地制宜确定了特色养殖、苗绣、劳务经济、乡村旅游共5大支柱产业,并成立相应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让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合作社)走、能人(合作社)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形成产业扶贫合力,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根本性转变。

  在十八洞村夯街峡谷的谷底,有一汪从天然溶洞流出的泉水,清洌甘甜,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2017年7月,步步高集团投资3000万元,十八洞村以“十八洞”品牌入股,双方按“50 1”的模式合建山泉水厂,即每年给村集体保底分红50万元,每生产一瓶水再拿出1分钱注入十八洞村扶贫基金。2017年10月,山泉水厂建成投产。2018年3月,十八洞牌山泉水上市销售。

  “2017年,村里通过山泉水项目获得50.18万元集体收入,去年增至55万元。”龙书伍说,“猕猴桃2017年开始挂果,贫困人口每人分红1000元,非贫困人口500元;去年分别分红1200元、600元,村集体分红15万元,今年进入盛果期,以后分红肯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