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魅力乡村 > 基础建设 >
添加时间:1970-01-01 08:00    来源:点击:

  “参与执行85人次,协助查找被执行人37人次,协助送达45人次。这是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人民法院特邀‘执行员’近半个月取得的成绩。”5月7日,西充县人民法院院长刘建菊说。

  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难找、法律文书难以送达是困扰法院的一个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以来,西充县人民法院协同西充县委政法委在全县范围内设立特邀“执行员”,特邀“执行员”成员组成包括各乡镇分管综治工作副书记、综治网格员、各村(居)委会主任,共近900名,他们主要参与执行和解、协助送达、提供被执行人线索等工作。

  据了解,特邀“执行员”的主要任务是协助人民法院做好法律文书送达和案件执行工作。法院通过对特邀“执行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培训,通报执行工作情况,使他们了解执行工作相关法律制度和执行工作现状。特邀“执行员”通过以案释法、以案宣法,使执行结果易于为当事人和社会所接受,减少涉执行信访案件。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会邀请与原被告同住一个村(街道)的特邀“执行员”参与执行和解,寻找切入点、发现平衡点、抓住突破点,在当事人与法院之间架起“连心桥”、设上“减压阀”;积极拓展特邀“执行员”角色,充分发挥其来自基层、贴近基层、易与当事人沟通的天然优势,从情、理、法等角度对双方进行劝导,缓解被执行人的抵触情绪,实现“被动执行”向“主动履行”的转变。

  “我们的特邀‘执行员’,大多是熟悉当地情况的人员,他们与群众关系紧密,可以及时搜集被执行人的下落、财产、债权债务、社会人际关系等,从而协助法院做好法律文书送达和案件执行工作。”西充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刘云告诉我们,该院积极拓展来自基层的特邀“执行员”的角色,充分发挥其“接地气”的天然优势,力争“用得好”。

  据介绍,特邀“执行员”制度实施以来,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目前法院执行工作中案多人少的矛盾,也提高了执行效率,同时也将法院的执行工作纳入了地方党委、政法委的视线之中,使执行人员的执法行为置身于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促使执行人员更加注重依法、规范、文明执行,增强了执行工作的透明度,使法院从唱“独角戏”变为跳“集体舞”,做到了能执、尽执、尽责,真正使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无处藏身。截至目前,特邀“执行员”协助法官送达法律文书45份,宣传执行法律、法规30多场次,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10余条。(冯冬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