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魅力乡村 > 亿元村 >
添加时间:1970-01-01 08:00    来源:点击:

 


  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村党总支书记张宝金在《暴风骤雨》纪念馆内。

  黑龙江大地一片银装素裹,在刺骨的寒风中,76岁的张宝金在一栋农民别墅前下了车,只穿着黑色羽绒夹克的他一溜小跑着进入种粮大户郇德金家里,热炕头上,爷俩儿手拉着手说起了试种稻花香米这8年来的点点滴滴……

  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村是周立波的小说《暴风骤雨》的发生地,元宝村党总支书记张宝金从1980年开始,就像上满了发条的钟表一样为乡亲们的好日子奋斗了38年,被誉为“暴风骤雨中永不褪色的旗帜”。

  张宝金说,元宝村原先叫“光腚屯”,1980年,村里的人均年收入只有40块钱。因为乡亲们支持他、信任他,选他这个当年一天只能挣10个工分的小裁缝当生产队长,再到现如今的元宝村党总支书记,这份情谊他一辈子报答不完,哪怕吃多少苦也要干好!

  于是,张宝金一路学习一路干,当地百姓在村党支部和张宝金的带领下,大力发展铅笔工业和木材加工业。1989年,元宝村产值就达到一个亿,号称“亿元村”,大伙儿都说“光腚屯”这回真富起来了。

  “我觉着吧,要想让老百姓致富,让村民支持咱党支部,咱就得想出好办法、好路子来让老百姓受益。光靠嘴上说不行,得通过时间的验证让大伙儿信服才行。”38年来,当地群众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从大力发展铅笔工业,到升级发展生态农业,再到大力推动旅游服务业,昔日尽人皆知的“光腚屯”,现在不仅成了令人艳羡、远近闻名的“亿元村”,而且正在向“亿元+村”稳步迈进,村民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也在一天天地增强。

  张宝金说,靠着党的好政策,掌握好信息和市场规律,元宝村人从来没有懈怠,现在元宝村正大力发展稻米“精农业”、铅笔“稳工业”、土改“兴旅游”的一、二、三产综合产业链。党的十九大为美丽乡村建设谋划了新篇章,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元宝人必须闯出一片小山村的发展新天地。

  “土地承包延长30年,给元宝村人吃了‘定心丸’,也更加坚定了元宝村农民致富的决心。”张宝金说,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元宝村党支部重点研究了“稳工业、精农业、兴旅游”的元宝村未来发展蓝图。

  38年来,元宝村工业主要是生产铅笔和铅笔板,人称“中国铅笔之乡”。但是,近几年国家有政策、有要求,木材资源不能无休止地采伐,张宝金寻思,得为子孙后代留一片绿水青山。所以,他发动党员想办法,那就是低附加值的普通铅笔和大量消耗木材资源的半成品必须降低产量,想办法学习引入精加工,帮助企业专门做高效益的出口型产品,这样虽然量小,但是价高、效益好。张宝金说,这样就把工业先稳定住了,老产业不能丢,必须保证老百姓有收入。

  这几年,工业差一点,必须用“精农业”补上来。啥叫“精农业”?就是通过打造“元宝村稻花香米”的品牌,增加农民收入。三年以后,让全国人民吃上元宝村的稻花香米。

  “现在的元宝村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原先的沼泽地、低洼地、冯道洼子、杨树河子都是老百姓讲的兔子不拉屎的地方。现在,咱们实行科学种田,土地长出好庄稼,长出好稻子。”张宝金说,2010年,他开始带着郇德金和另一个农户试种优质的稻花香米品种,当年亩产就达到了近千斤,随后村党支部开始逐年增量实验,8年来,元宝村成立了尚志市元宝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还有尚志市元宝富强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在入社农户达到74户,水田面积达到5300亩。

  2017年水稻合作社种了450亩稻花香米,2018年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到2000亩。张宝金还带领村党支部在临近水库、河流地带研究了500亩旱田进行旱改水,这样水田面积就可以达到2500亩,总产量近1250吨,一下子就可以增加农民纯收入325万元。目前,元宝村党支部正帮助农民打造元宝村稻花香米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元宝村的“土改稻香米”品牌已经有了自己的注册商标。

  屋外天寒地冻,屋里热乎炕上,爷俩手拉手说着丰收的喜事儿,盘算着瑞雪丰年。郇德金说到动情处,眼里蓄满泪水。他说,多亏了张书记,自己才能过上好日子。张宝金叮嘱他说,“开年儿你要好好种地,还得丰收啊!”

  “张书记够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也是标杆,为我们村民全心全意的服务。”对于老书记带着他用8年时间试种优质高效的稻花香米这件事儿,元宝村种粮大户郇德金深有体会,“张书记多次召集村民开会,号召试种优质高效的稻花香,现在,元宝村全体种粮户基本都认可张书记这步走得对、想得对、看得远,旱田不挣钱,水田一亩地挣一千块钱,这个对比大家都感动在心里。”

  “但是,光把粮食种好了,工业做好了还不够,我们是土改文化第一村,《暴风骤雨》这部小说和后来的电影都在全国家喻户晓,这就是我们的旅游资源和经济资源。”张宝金说,元宝村党支部编制了全新的《元宝村旅游总体规划》,计划通过5年的集中建设期,完成影视基地、《暴风骤雨》纪念馆扩建、纪念广场、土改风情一条街、元宝山红色旅游纪念地以及旅游宾馆等建设项目。目前,扩建的《暴风骤雨》纪念馆已经对外开放。

  张宝金说,元宝村有万亩生态林、经济林、观光林,赵玉林墓和《暴风骤雨》纪念馆、土改风情一条街,这些都是元宝村的旅游财富。元宝人还要拍电影、电视剧,建设游览、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红色旅游专线,力争每年接待游客及参观团队10万人次,这样旅游年收入就可以达到200万元。

  “工业方面差一点儿了,我们就靠农业补回来了,我们再好好发展旅游业,这样,我们村实际上人均收入还能达到三万块钱以上,我们这里就还是远近闻名的一流村!”张宝金满怀信心地说。

  太阳还没有爬上山岗,76岁的张宝金又带着党员开晨会了,这个习惯延续了几十年,从来没耽误过。张宝金对村党支部集体说,“今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了,我用心看了几遍大会报告,还看了许多新闻。我觉得,政策一天比一天好,很感动、很振奋。中央每项政策一出台,都是我们元宝村党支部晨会的学习内容,咱们必须反复学,争取尽快理解、体会,变成咱们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方法。”

  交谈中,张宝金对元宝村的未来信心满满。“咱们元宝村党员和村民积极性高,加上原先土改精神的好基础,都一心一意地想把元宝村搞得更富更好,把元宝村建设成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张宝金说,有党的好政策做保障,有村党支部帮助农民掌握好市场信息和经济规律,有咱党员干部多做符合民心、顺应民意的好事儿,元宝村,到啥时候都错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