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魅力乡村 > 乡村管理 >
添加时间:1970-01-01 08:00    来源:点击:

  近年来,阿坝州畜牧兽医局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建设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的总体要求,以建设现代畜牧业为目标,大力调整畜牧业产业结构,不断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渠道,将高原蜂蜜产业作为畜牧业“4+4”产业构想的重要一环,强化措施,集中力量促进产业发展壮大、提质增效。

  一是强化规划,科学布局。调研采集九寨、马尔康、汶川、茂县、黑水等地95个蜂群标本蜜蜂5000只,以马尔康县为核心区科学划分阿坝中蜂发展区域,开展阿坝中蜂遗传资源保种选育场建设,在理县、黑水、小金、茂县等半家半牧区发展商品蜜生产。

  二是借鉴成功经验,广泛宣传。先后派技术人员到广东、云南蜂业发展好的地区参观、学习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在州内向广大农牧民宣传,蜜蜂养殖是一项投入少、见效快、效益好且劳动强度低的生态产业,农牧民养蜂积极性高涨。

  三是加强项目资金扶持,大力发展养殖户。对有积极性的养殖户在项目资金上给以扶持,马尔康、黑水、小金、九寨沟等县蜂业发展进入快车道。2014年全州标箱养殖阿坝中蜂可望达到80000箱,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养蜂业正悄然兴起,成为我州高半山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

  四是加强培训力度,提升科技技撑。以“摇出致富蜜,养蜂技术进农家”活动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一,组建了强大的技术力量,深入全州所有阿坝中蜂养殖区域开展技术服务活动。采取集中培训方式将蜂农集中在交通条件相对较好的养蜂现场,由省养蜂站和内地养蜂业发达地区的专家现场授课,在全州农区举办培训班15期,培训人员达1300多人次。采取分级传授方式,由乡村组织在当地有一定基础的蜂农听专家授课,然后由这些学员再到各场指导辖区内蜂农,培训蜂农1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