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魅力乡村 > 乡村管理 >
添加时间:1970-01-01 08:00    来源:点击:

  秋冬季是畜禽养殖补栏的高峰季节,也是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在省农业厅统一部署下,甘孜州全面启动了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全省秋防工作的统一部署和“不能轻视、不能无事、不能出事和要有所作为”的总要求,严格落实监测、流调、消毒、无害化处理等综合防控措施,继续坚持“五统一”、“五不漏”的原则,精心组织,规范操作,科学免疫,努力确保全州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稳定控制和动物卫生安全。

  二是积极调运物资。秋防所需9种重大动物疫病疫苗全部组织运抵康定(其中:牛羊O-Ⅰ-A型口蹄疫三价灭活苗300万头份、牛羊O-亚Ⅰ型口蹄疫双价灭活苗100万毫升、猪口蹄疫合成肽疫苗50万头份、猪口蹄疫O型灭活疫苗25万毫升、猪瘟脾淋苗50万头份、猪瘟耐热保护剂疫苗50万头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灭活疫苗50万毫升、禽流感H5N1疫苗10万毫升、新城疫、禽流感重组二联活疫苗37万羽份),另外还调运了常规疫苗炭疽80万头份,羊三联苗5万毫升、羊痘疫苗10万头份、气肿疽苗1万头份及价值13万元的消毒药品7.1吨和部分防疫物资,秋防疫苗及消毒药品正在积极发放过程中,将于9月底全部发放到位。

  三是切实加强动物卫生监管。对跨省调入畜禽严格查证验物,认真查验其耳标、检疫、免疫等合格证明,并逐头实施临床检查。加大活畜(禽)市场交易和畜禽屠宰环节的监管,把好入场检验关。加强对养殖场的防疫监管,指导建立健全防疫制度,完善养殖档案,规范养殖行为,定期开展消毒工作。

  四是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健全应急指挥机构,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严格疫情报告制度,提高疫情报告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定期检查和补充储备物资,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迅速进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