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魅力乡村 > 乡村管理 >
添加时间:1970-01-01 08:00    来源:点击:

  近年来,张掖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现代农业大市为目标,在稳定耕地面积,确保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荒漠资源,按照“多采光、少用水、节耕地、新技术、高效益”的发展思路,运用“沙产业”理论,开展了荒漠区日光温室产业的实践和探索。全市广大农业科技人员,结合我市荒漠资源丰富、风大沙多、冻土层深厚的区域自然特点,认真分析戈壁、沙漠的地貌特征和地质结构,提出“上山进滩”建造半地下式荒漠区日光温室的构思。通过涉农部门通力合作,全力攻坚,初步形成一条以荒漠区集中连片日光温室建设、防风固沙林网建设和水电基础设施配套为重点,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益发展”为原则,以“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经济实用,节本增效”为建造原则和“技术集成,科技创新,注重安全,效益优先”为生产原则,注重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相结合,技术开发与安全生产相结合,培育产业链条与保护农民利益相结合的荒漠区日光温室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全市荒漠区日光温室发展速度显著加快。至目前,全市建成荒漠区日光温室11456亩(占全市日光温室9.5万亩的12.1﹪),采用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技术种植蔬菜,平均亩收入达到1.9万元,设施葡萄平均亩(挂果)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大力发展荒漠区日光温室,推广应用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技术,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新建日光温室需要大面积占用耕地、土地流转困难、阻力大的实际问题,达到以荒代耕、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目的,破解了发展日光温室产业受耕地制约的关健“瓶颈”难题,促进了现代设施农业的规模连片发展,实现了“稳粮扩经”的重要战略目标。而且有利于大幅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特别是应用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技术较日光温室土质栽培节水26%以上,节水效果明显。同时,有力地促进农业产业化的快速发展。荒漠土域开阔,土地面积大,便于统一规划,连片开发,更加有利于实现组织化管理、集约化经营、专业化生产、市场化用作、规模化发展的“大农业”生产目标。使昔日“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的戈壁、沙滩变成了今日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聚宝盆”和“绿色银行”,极大地凸现了荒漠区设施农业的强大生命力,有力地助推全市“大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