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魅力乡村 > 乡村管理 >
添加时间:1970-01-01 08:00    来源:点击:

  “没想到隔了三年半,我家养的6头能繁母猪补贴款还能补发下来,党和政府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惠民政策真是好。”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玲镇什胜一村黎族妇女林彩番,一大早就来到镇上的银行,将补领的补贴款存入存折,咔咔几声,信息补登后吐出存折,看着存折上的数字,她开心地笑了。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市县紧紧扭住为民办实事这个“牛鼻子”,真心回应群众诉求,突出解决惠民政策和资金落实不到位问题,使一批惠民政策和资金真正惠及民生,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民心民意。

  加大力度自查自纠抓整改

  近年来,海南不断加大惠民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仅2013年,全省落实的强农惠农富农补贴资金就达15.86亿元,但在具体执行中,一些地方出现惠民政策不公开不透明,惠民资金被挤占、挪用、冒领、贪污等问题,致使相关政策执行时缩水走样。

  借助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契机,各市县狠下决心整改,严厉打击挪用、挤占、冒领、贪污惠民资金的“苍蝇”。

  儋州市对大中型水库移民人口进行逐户核查,对假移民领到的扶持资金依法予以收缴;乐东黎族自治县对全县低保逐户进行清理公示,纠正不当低保2000多户;万宁市及时清理了人情保、关系保、死人保1415户2092人;临高县对12名村干部违规安排村干部及近亲属纳保进行严肃处理,冒领的62720元低保金被追缴……

  据统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第二批活动单位查纠城乡低保错保漏保人员19925人;查纠违规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城镇保障性住房人员139人;查处落实惠民政策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的问题68起,查处相关人员88人。

  多措并举立行立改惠民生

  “各项惠农政策、惠农资金,不能像沙漠里的河一样,层层下拨的过程中渐渐干涸。立行立改,改的就是要真正把‘最后一公里’打通,让党的实惠、各级政府对老百姓的关怀直接落实到百姓身上。”如何解决惠民政策和资金落实不到位问题,琼海市委书记符宣朝的话一针见血。

  东方市面对农田水利用水不足问题,积极回应,经过10天紧锣密鼓地施工,2个分水闸建成通水,解决了大田镇近万亩农田灌溉用水难的问题;

  定安县为解决失地农民社保落实不到位问题,广泛听取农民群众意见建议,决定安排1.7亿元分批逐步解决被征地农民的社保问题;

  琼海市为解决农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在全市实施行政村公交车村村通工程,截至目前,已为78个行政村(社区)开通公交车,受益群众达13万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