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魅力乡村 > 乡村管理 >
添加时间:1970-01-01 08:00    来源:点击:

  日前,广东省农业研究所的潘教授来到郁南县开展栗子栽培技术培训班的讲座,为广大种植农户、农技站干部以及农业局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这是郁南县坚持“四个结合”加强农技培训的一个缩影。

  为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培训对郁南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助推作用,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生产技能,提高农技人员对涉农产业的服务水平,郁南县农业局计划以每两个星期为周期对广大农户以及农技人员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今年以来,该局已组织专家教授进镇入村开展培训40多场,培训农民50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0多种2万份,已建农业技术推广示范基地21个。

  为提升农业科技培训的成效,郁南县坚持“四个结合”,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农业科技培训。首先是与涉农重大工程项目培训相结合。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高产创建示范县项目、测土配方施肥等涉农重大工程项目开展培训。其次是与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相结合。郁南县农业局重点围绕农业和农村服务业、农产品加工等涉农二、三产业和农民创业,对镇农技人员、村级植保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头人、农业经营管理人员、涉农企业人员及农业创业人员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农业和农村社会化服务水平。第三是与农业科技推广与示范相结合。第四是与培养农村实用人才相结合。农业部门根据郁南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农业发展与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培养一支留得住、用得上的农业实用人才队伍。此外,农业局还定期组织农户代表外出观摩学习,激发农户的科技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