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魅力乡村 > 乡村管理 >
添加时间:1970-01-01 08:00    来源:点击:

  枣阳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是武汉、襄阳、宜昌“金三角经济带”主干线的中部,也是襄阳市域副中心城市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重要节点城市,拥有全国十大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全国优质棉基地、中国桃之乡、中国玫瑰之都等多张名片。今年以来,枣阳市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农产品加工业“四个一批”工程和襄阳市农产品加工业“三年倍增计划”的要求,以突出“招商引资”为抓手,以实施“龙头带动战略”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不断壮大龙头,提高加工层次,培育产业集群,推动了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42家,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161.51亿元,比上年增长15.6%。预计全年农产品加工业可实现产值405亿元,比去年增长16.5%。

  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工作目标

  根据襄阳市农产品加工业“三年倍增计划”的要求,结合枣阳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现状,枣阳市政府撰写了枣阳市农产品加工业“三年倍增计划”行动方案,并以枣政办发[2014]36号文件下发全市各镇、各相关部门抓好落实。

  枣阳市“三年倍增计划”提出:从现在到2016年,用三年时间,实施“龙头带动战略”,打造1个过百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个过50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个过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647亿元,比2013年增长86.13%,年递增22%。

  培育过百亿元的龙头企业1家,即倪氏国际玫瑰公司;培育过50亿元的龙头企业2家,即湖北三杰粮油食品集团和中兴绿色技术湖北有限公司;培植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10家。即:湖北金华麦面集团有限集团公司、湖北贤德麦面有限公司、湖北天五粮油有限公司、湖北世益米业有限公司、枣阳元大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湖北香芝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枣阳市丝源纺织有限公司、枣阳市万通棉纺有限公司、枣阳市伟业纺织有限公司、枣阳市吉顺纺织有限公司。

  着力培育龙头,夯实产业支撑

  一是强力引进大龙头。加大驻点招商和产业招商力度,着力新建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骨干龙头。

  引进倪氏国际玫瑰公司投资50亿元,围绕玫瑰综合开发形成集研发、种植、生产、销售、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全景式产业链。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到300亿元。目前,已建成产能20万吨的玫瑰饮料生产线、年产10万吨的玫瑰花中水生产线、年产3000吨的玫瑰口服液生产线、年储存2000吨干玫瑰花、5000吨速冻玫瑰花冷库;建成土式、法式各4套玫瑰精油示范生产线。2014年玫瑰产业项目新投资4.8亿元,建成低温烘干鲜花提取液生产线及6条微波烘干玫瑰干花蕾生产线,玫瑰鲜花蕾年加工能力突破2000吨,建设1600亩文化园。

  引进中兴绿色技术公司投资30亿元,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能源、酿酒、生物化工等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突破100亿元。2014年项目投资2.4亿元,累计投资9.92亿元。已建成日处理600吨面粉生产线,年处理20万吨油料深加工生产线,日加工50吨挂面生产线,粮油精深加工剩余物综合利用(米糠油)项目已全部正式投产;目前日处理稻谷600吨精深加工大米项目和生物柴油项目第一期正处于试生产阶段。

  引进傲农现代农业公司投资5亿元,发展饲料生产和商品牛养殖屠宰加工,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目前,年产40万吨饲料厂正在施工,今年9月可投产;年出栏5万头肉牛养殖基地正在选址。

  二是倾力扶持大龙头。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支持等一系列优惠措施,不断壮大龙头企业。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成立仅四年的湖北三杰粮油食品集团,已经发展成为年粮食加工能力60万吨、仓储能力15万吨的湖北省最大的面制品生产企业,全国小麦粉加工50强企业,中国粮油100强企业,成为湖北省集聚度最高、规模最大的“一袋面”工程基地。

  三是全力依托大龙头。借助龙头企业的先进理念、技术、品牌,大力提升枣阳市农产品加工产业规模和水平。目前,全市已形成六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即:以三杰粮油食品集团等为主的麦面加工业,以倪氏国际玫瑰公司等为重点的饮品加工业,以光亮米业等为重点的大米加工业,以万通公司等为重点的棉纺加工业,以元大粮油等为重点的油脂加工业,以双胞胎饲料等为重点的饲料加工业。

  加强载体建设,打造发展平台

  一是打造产业集聚平台。按照“农产品加工集群化,集群发展园区化”思路,规划了12平方公里的农产品加工园区,累计完成投资10亿多元,配套园区水、电、路、燃气、通讯、绿化等设施,全面提升农产品加工园区的承载能力和辐射功能,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二是打造高效服务平台。通过制定园区建设用地、财政资金扶持、信贷投入、税收等相关优惠政策,引导企业进园入区。目前,枣阳市农产品加工园区已入驻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84家,今年上半年,园区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产值146.5亿元,占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的86.2%。园区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园区承载力度进一步提升。

  三是打造综合保障平台。目前已建成农产品加工的科研、仓储、检测等一系列综合保障平台,有力促进了企业壮大、产业升级。通过大力开展院地合作、院企合作,三杰粮油食品集团与武汉科技大学、湖北文理学院等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农科院工程研究所合作,共建了“襄阳生物质产业开发研究中心”。支持湖北贤德面粉有限公司建成了省级“小麦粉检验检测中心”。

  采取多种措施,培育精品品牌

  一是建基地创品牌。通过政策引导、项目倾斜,支持龙头企业创建基地,带动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规模经营,打造农业的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生产。目前全市建成120万亩优质小麦种植基地、70万亩优质水稻种植基地、5万亩玫瑰种植基地、25万亩优质桃种植基地,被列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多次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

  二是抓质量创品牌。坚持品质第一,积极加强监管,不断提升农产品加工业各类产品的质量信誉,为打造知名品牌奠定基础。三杰公司、贤德公司等食品加工企业通过引进全国领先的生产设备,有效提升了产品品质,同时依托设在贤德公司的省级“小麦粉检验检测中心”,严格产品生产标准,有效提升了产品质量。贤德公司被评为全国首批“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目前,枣阳市农产品加工业5个品牌获国家级放心粮油品牌,14个获省级放心粮油品牌,50余个产品获“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认证。

  三是抓宣传创品牌。制定品牌创建奖励政策,引导企业通过参展参会等方式做大做精宣传,开展名牌产品认证,大力打造精品品牌,提高农副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认可度。今年3月,举办了枣阳市大型农产品展销会,全市80多家企业和1200多种产品参展,现场销售和签订合同协议1.2亿元。

  提供优质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一是加强政策支持。加大政策、项目争取力度,落实农产品加工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今年枣阳市整合资金2亿元,与中国民生银行首次合作建立“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池”,计划贷款20亿元,重点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特别是产业化龙头企业,实行贷款贴息。目前,民生银行已向涉农企业发放贷款7500万元,解决了农产品加工企业资金不足的矛盾。

  二是加强项目督导。对枣阳市10个重点项目实行重点调度和项目秘书,每季度听取发展情况,解决和督办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