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综合资讯 > 时事要闻 >
添加时间:1970-01-01 08:00    来源:点击:

 

  农谚说,“七月十五定旱涝,八月十五定收成”。眼下,还有不到一个月定旱涝,离秋粮成熟还有两个月。当前,秋粮生产的基础不错,但与往年相比,今年很可能发生中等以上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迁飞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呈重发态势,都对农业防灾减灾提出了严峻挑战。

  秋粮开局好

  今年全国秋粮面积稳中有增,预计增加600多万亩,多数地区秋粮长势好于上年,特别是玉米、马铃薯、大豆等旱地作物长势普遍较好。

  广袤的黑土地上,玉米正在拔节。黑龙江省林甸县花园镇中心村村民陈明文今年采用膜下滴灌技术种了50亩玉米,他每天都会到地里查看玉米的长势。现在,玉米茎粗根壮,已有一人多高,长势喜人。

  林甸县有190万亩的玉米,多采取大田直播或覆膜栽培方式播种。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王胜华说,玉米长势好,主要是农民种植了生育期比较长的品种加上覆膜栽培技术,可以抢回积温150至200摄氏度,增加生育期7至10天;同时,追肥较及时。

  黑龙江是我国第一产粮省,今年全省高产作物水稻和玉米的种植面积有所增加。眼下,该省部分覆膜玉米已抽穗结棒,由于气温高、雨水足,加上科学的田间管理等因素,长势好于往年。

  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曾衍德说,今年全国秋粮生产形势不错。有两点依据来支撑这一判断:一是面积稳中有增。据农业部农情调度,预计今年全国秋粮面积增加600多万亩。这是夺取秋粮丰收最重要的基础。二是长势普遍较好。今年春播期间气象条件较好,土壤墒情好,加之今年关键技术落实到位,播种质量高,出苗整齐。春播以后,全国大部地区光温水匹配较好,多数地区秋粮长势好于上年,特别是玉米、马铃薯、大豆等旱地作物长势普遍较好。

  来自我国第二产粮省河南省的数据显示,今年秋粮播种面积稳中有增。预计今年秋粮播种面积7120万亩,比上年增加近90万亩。全省6月初出现大范围降雨,各地抓住夏播期间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抢时播种,大部分地区玉米播期较上年提前2至3天,全部实现适期播种。目前,河南夏玉米长势良好。东南部夏玉米在10片叶左右,接近大喇叭口期,生育期较常年提前2至3天。北部套种玉米10至11片叶,处于大喇叭口期;直播玉米8至9片叶,生育期比常年提前4至5天。

  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魏蒙关介绍,今年良种良法推广面积大。郑单958、先玉335、豫禾988等玉米主导品种面积占全省玉米面积的一半左右。玉米种肥异位同播、贴茬灭茬播种、综合机械化等关键技术推广力度加大。玉米种植密度多数在每亩4000株以上,玉米机播率达到89%,比去年提高3%。

  抗灾任务重

  未来两个月,要高度关注气象灾害,南方可能出现低温阴雨,北方可能出现秋旱,东北初霜冻时间可能提前。同时,要高度关注水稻“两迁”害虫、稻瘟病、玉米螟、粘虫等迁飞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

  “目前距离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2个月时间,还要过洪涝、伏秋旱、高温热害、东北早霜和南方寒露风等多个关口。更要看到,今年厄尔尼诺事件带来的不利影响。”农业部防灾减灾专家组组长梅旭荣说,有两点要高度重视。一是气象灾害。厄尔尼诺事件将诱发极端异常气候。今年秋季南方可能出现低温阴雨,北方可能出现秋旱,东北初霜冻时间可能提前。这就增大了伏秋旱、高温热害、东北早霜、南方寒露风叠加出现的几率,严重威胁秋粮生产。二是病虫害。夏秋季节高温高湿,本来就是病虫害的高发期。厄尔尼诺事件将诱发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频繁波动,易形成台风,将导致水稻“两迁”害虫、稻瘟病、玉米螟、粘虫等迁飞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发生。

  事实上,入夏以来,全国大部地区降水偏多,易于发生病虫危害。据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网监测,近期南方稻区稻飞虱、稻纵卷叶螟迁入峰次、迁入量明显多于上年同期,稻瘟病在东北、西南、江南等地呈流行发生趋势,粘虫雌蛾比例显著高于常年,马铃薯晚疫病流行风险高。同时,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目前华北南部干旱已有露头,虽然尚不严重,但到盛夏和秋季很有可能发生干旱。

  中国农科院迁飞害虫实验室研究员罗礼智表示,我国对绝大多数病虫害的防控技术已很成熟,各地病虫害防治技术、农业机械和专业防治组织发展良好,为防控提供了保障,关键是在监测和预报,重在及时喷药。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区域性监测和预报体系日益完善,各地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区域间联防联控和应急防控经验充足。今年的目标是实现重灾区防治处置率达到100%,病虫危害总体损失有望控制在5%以内。

  技术是关键

  秋粮生产要在面积落实的基础上突出技术到位,重点是抓好高产创建和增产模式攻关,促进大面积均衡增产,力争最大限度地把秋粮生产的良好势头变为再夺丰收的现实。

  秋粮占全年粮食产量的70%以上,如何抓好秋粮生产?曾衍德认为,在面积落实的基础上要突出技术到位。首先要突出“抢”字,确保面积落实。秋粮面积大头落地,还有不到10%是双季晚稻。要指导各地加快早稻收获进度,及时腾茬移栽,做到晚稻适期移栽、为安全齐穗赢得时间;同时,突出“管”字,努力提高单产。除了常规地组织专家制定好分区域、分作物、分季节技术方案,搞好指导服务外,重点是抓好高产创建和增产模式攻关,促进大面积均衡增产。

  此外,还要突出“抗”字,促进安全成熟。重点抓好两个区域:一个是东北地区,要突出防秋旱和早霜,以“抢积温、促早熟”为重点,促进早生快发,加快生育进程,确保安全成熟。另一个是南方稻区,要突出防范高温热害、低温阴雨和寒露风,科学调控肥水,促进正常生长发育,确保安全齐穗;突出“防”字,实现“虫口夺粮”。关键抓两个环节,一个是病虫害监测预警,对病虫的监测加密加力,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另一个是开展统防统治,同时对重点区域要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遏制病虫害暴发流行。

  专家表示,我国具有典型的季风气候,气候变率高、灾害频发重发、冬夏和南北的干湿交替等特征是正常的季风气候规律,粮食生产经常会面临干旱、洪涝、冰冻等灾害。我国摸索出一系列防灾减灾技术路线,防东北早霜要“多铲多趟+适时追肥+综合防控”,防南方寒露风要“合理选择品种+以肥促早+以水调温”,防病虫害要“病虫监测+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这些关键技术能否发挥作用,能发挥多大作用,取决于能否进得了村,能否下得了田。

  对此,农业部已组织开展“夺取秋粮丰收行动”,力争最大限度地把秋粮生产的良好势头变为再夺丰收的现实。“秋粮丰收行动”将以努力减灾保产、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为目标,以促生长、促早熟、防干旱洪涝、防高温热害、防低温冷害、防病虫害“两促四防”为技术路径,突出重点地区、主要作物、关键环节,抓好防灾减灾措施的落实,赢得秋粮丰收的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