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魅力乡村 > 乡村管理 >
添加时间:1970-01-01 08:00    来源:点击:

  “各位父老乡亲,春季小麦即将进入返青期,此时春季麦田管理要注意做到:早划锄,适时适度镇压;科学运筹肥水,促壮促若控旺苗……”2月13日,莱州市从事粮油生产的农户都收到来自市农业局信息平台发布的这样一条信息。气候干旱、洪涝、气温偏高或者偏低,对农作物的生长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我市农业局信息平台根据天气情况和农时季节对农民发布技术指导意见,让农民在合理运筹农事活动,从而达到作物高产丰收的目的。

  在莱州,四万多农户都有这样一份免费的农业信息服务,这是莱州市农业局专门为农户建立的惠农手机短信息服务平台。此信息平台围绕当前莱州的主导产业,对大姜种植户、粮油种植户、苹果种植户、大樱桃种植户等进行细化分类,建立各专业的信息接收群组,根据节气等时机发布种植、管理等技术指导意见。信息平台自建立以来,在农业生产上发挥了关键作用:2013年7月份莱州普降大雨,导致大部分玉米遭受涝害,莱州市农业局信息平台及时发布信息,指导农户进行抢收玉米,将损失降到最低;小麦播种以后遭遇干旱天气,农业局信息平台积极指导农户做好小麦抗旱保苗,使冬小麦一类苗的比例大幅提升。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仅有30-40%,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65-85%。莱州市农业局作为基层农业推广机构,积极推动科技成果的转换,在农户较分散,技术员较缺乏的情况下,通过构建信息平台,及时向农户传递最新农业信息,做好农户的科技指导工作,让农户可以从容应对恶劣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尽可能的减少不良气候带来的损失。同时,平台还将最新科技成果介绍给农户,让农户了解新技术,让新科技带动莱州农业不断进步。

  近年来,手机已在农民家庭得到普及,据调查,莱州过半的农户家庭中都有手机,手机覆盖率高,手机短信息服务的优势十分明显。手机信息比网络更方便,比报刊杂志更及时,比讲座更快捷。莱州市农业局充分利用了手机短信服务的优势,建立了覆盖全市种粮大户和高效农业生产者的手机短信息服务平台,让手机短信成为帮助农民致富的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