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三农项目 > 环保旅游 >
添加时间:1970-01-01 08:00    来源:点击:
  

  坐落在山脚下、水溪边的徐兴龙家的农家乐。

  这两天,当浙江杭州气温仍持续徘徊在40度左右时,在其西边八九十公里的临安市天目山镇避暑的朋友,却发微信说山上有点凉,要添置衣服。这让那些身处“高温蒸笼”中的人们好不羡慕!

  天目山上享清凉

  不久前,我曾到过天目山镇,就住在朋友发微信的地方——一个叫“东关”的小山村里。村里有许多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乐,招来不少逃避喧嚣嘈杂、向往自然清静的城里客。

  那时早晚的气温更低一些,出门必须穿长袖衣服,晚上睡觉还要盖棉被。但不是任何地方都这样,只有在海拔比较高的地方,才会如此凉爽。

  东关是告岭村3个自然村中的一个,海拔700多米,森林覆盖率超过90%,夏季平均气温23摄氏度左右,所以基本没有蚊蝇,也用不着空调。村里有3条水溪分流而下,在村口汇集到一起奔下山去。溪水落差比较大的地方,百米之外可闻水声。我们曾循着一条水溪往上走,竟意外地发现钱江的源头原来在这个村里。

  因为水资源丰富,所以村民用水不花钱。村民告诉我们说,他们这里的山泉水比商场里卖的矿泉水还好,一点污染都没有,也不用塑料瓶子装,打开水龙头就用。如果用它泡茶,味道更香,口感更纯,山下水没法比。尝一尝,水的确是清冽甘甜,泡一杯农家自产的野山茶,那味道,好到你无话可说。我的那位在山上发微信的朋友,自从喝了山泉水泡的野山茶后,下山回杭州,把包括明前西湖龙井在内的所有茶全部送给了朋友,说以后只喝东关村山上的野山茶。

  北纬30度的奇妙

  在东关村里,有一块浙江省水利厅制作的水泥牌子,标示这里是东关溪天目山自然保护区,纬度刚好在北纬30度。

  中国乃至世界上的许多神秘怪异现象和自然奇观,都发生在这个纬度上。在这条被人称为“地球的脐带”的纬度上,其微量元素矿、磁场、电场、重力场对人与环境亦都有影响。而在天目山显现出的,除了“天然植物园”、“大树王国”和地质古老、地貌独特外,就是负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13万个,这令人咂舌的数字。

  一般在森林里或瀑布边,负离子含量约在每立方厘米1万个至2万个,乡村田野1000个至5000个,城市公园400个至600个,城市房间里也就100个左右。负离子被称为“空气维生素”,对人的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等方面疾病,都有较明显的治疗作用。两周前,我的一个心脏里放了5个支架的朋友去东关村小住,去之前他手脚发麻,住了几天后症状全部消失。村里还住有一对无锡老夫妇,其中一人患了绝症,住在山上身体状况挺好,可一下山就送到医院抢救。于是,他们不再下山,改作孩子们定期上山看望他们。

  雨后春笋般的农家乐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催生了雨后春笋般的农家乐。说“雨后春笋”,一是因为这两年农村休闲游日趋火爆,带动了农家乐快速发展,再是竹笋是天目山重要的特色产业之一。到天目山的任何一家农家乐吃饭,竹笋都是必不可少的特色菜。

  每年5月开始,大批杭州城里人,甚至上海或更远地方的人,就不断涌入山里,若不提前预定,就将面临“一床难求”的尴尬。一直到国庆节过后,在天目山避暑的人才会逐渐散去。目前,天目山镇共有300家农家乐,接待床位有1.5万多个,年接待游客43万余人,创经济效益3000万元左右。告岭村有农家乐近30家,接待床位800余个,两年前的经营收入已达到600余万元。

  东关村的农家乐有一家一栋楼的,也有一家两栋楼的。我们去的徐兴龙家,他办的农家乐是座4层楼,一次可以接待游客30人左右。管吃管住,每人每天80元钱。朋友说,东关村所有的农家乐,就数他们家的饭好吃。一餐有荤有素四五个菜再加一个汤,其中包括肉烧竹笋、清炖排骨和烧带鱼。

  不少农家乐都有笋干和野山茶出售,靠着这两样东西,他们一年也能收入不少。在村子周围的山上,到处都是竹林,要吃鲜竹笋,林子里去挖就是了。但野生竹笋要去山里比较远的地方挖。茶都是野生的,因为没有污染而极受城里人青睐,一般到5月下旬就基本售罄,没赶上买的,只好等待来年。

  天目山有杀年猪的习俗,我曾两度接到邀请,可惜年末年初正是忙时,没有时间光顾。但土猪肉这次是吃到了,跟城里吃的猪肉相比,有天壤之别。

  正是淳厚的乡情,清幽的环境,和各式各样的农家美食,让农家乐的魅力永葆。

  记者张昆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