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理论前沿 > 热点专题 >
添加时间:1970-01-01 08:00    来源:点击:

 

长期以来,一提到转基因,不少人都会报以警惕的目光,这使得转基因食品一直难以端上餐桌。而近日农业部批准发放了三个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的消息,使得转基因食品再度引发广泛关注。

对待转基因食品,人们的态度俨然分成了两派,双方争执不下,互不相让。对于转基因食品的利弊,现在科学家似乎也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这使得围绕转基因食品的争论也一直持续不断。有食品专家认为,消费者应理性对待转基因食品,不必谈“转基因”色变。

批准进口引争议

新华社日前发布消息称,根据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评审结果,农业部批准发放了巴斯夫农化有限公司申请的抗除草剂大豆CV127、孟山都远东有限公司申请的抗虫大豆MON87701和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MON89788三个可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据了解,截至目前,农业部已经公开的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共有82个。其中,孟山都已经获得了24个中国农业部批准的进口转基因安全证书,涵盖从大豆到玉米、油菜、棉花准许进口转基因作物的领域。

“中国有迫切的食用油需求,这就需要大量的大豆。”中国农科院专家李先德表示,中国本土耕地有限,大豆供应不足,产量有限,只能依赖进口。目前美国、巴西、阿根廷三国的大豆产量占据全世界的80%左右。中国只能从这三个国家进口。

然而,农业部批准发放三个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的消息,犹如一颗重磅炸弹,一经公开便在公众间炸开了锅。针对舆论质疑,6月14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于发就批准进口三个转基因大豆新品种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中国对这三个转基因大豆新品种的安全评审是非常慎重的,安全性是有保证的。

彭于发表示,根据我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输出国家或者地区已经允许作为相应用途并投放市场,是我国申请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前提条件之一。三个大豆品种已在多个国家获得批准,并通过相关检测,通过了我国用作加工原料的安全证书申请。

彭于发同时表示,我国对这三个转基因大豆新品种的安全评审非常慎重,从最初收到申请到批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安全证书历时三年左右。而发放安全证书只是说明该品种是安全的,可以进口。进口与否以及进口数量是市场行为,大豆进口没有配额等贸易措施限制。

深陷“有毒”漩涡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转基因食品第一次遭到质疑。去年12月,“黄金大米”事件因有着转基因的背景,而一度陷入了舆论沼泽。转基因食品从出生起就与争议相伴,缘于人们对其“有毒”的担忧。

英国期刊《食品和化学毒物学》刊登的法国卡昂大学分子生物学家塞拉利尼等人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喂食美国孟山都公司NK603转基因玉米的实验鼠寿命比正常实验鼠短,并且前者出现肿瘤的几率更高,整个报告有图有真相,令人触目惊心,印象深刻。

法国科学家表示,正是肝脏和肾脏中的高毒素导致了小白鼠的死亡。这份报告一出,立刻引发轩然大波。无论是转基因的支持者还是反对者都纷纷站出来发表观点。欧洲食品安全局最终作出评估,彻底否定了这种转基因玉米有毒甚至致癌的研究结论。

然而,转基因玉米到底是否有害的争论却并没有停止。一些研究学者认为,对于基因的人工提炼和添加,可能在达到食用后,结构发生改变某些人们想达到的效果的同时,也增加和积聚了食物中原有的微量毒素。比如对于抗虫转基因作物,有观点认为,基因抗病抗虫的功能来自于毒蛋白基因,虫吃了会死,人吃了怎么办?虽然科学家解释称,抗虫基因不是说所有的虫子都会被干掉,这其中有误读。但这听起来似乎很可怕。

其次是过敏反应问题。对于一种食物过敏的人有时还会对一种以前他们不过敏的食物产生过敏,比如:科学家将玉米的某一段基因加入到核桃、小麦和贝类动物的基因中,蛋白质也随基因加了进去,那么,以前吃玉米过敏的人就可能对这些核桃、小麦和贝类食品过敏。

此外,科学家们认为外来基因会以一种人们当前还不甚了解的方式破坏食物中的营养成分。而当科学家把一个外来基因加入到植物或细菌中去,这个基因会与别的基因连接在一起。人们在食用了这种改良食物后,食物会在人体内将抗药性基因传给致病的细菌,使人体产生抗药性。

在美国,目前有20个左右的州掀起在食品包装上“标注转基因”运动。由于20多年来转基因作物都是由种子公司在推动,因此有关这些公司“转基因阴谋”的观点得到认同。孟山都便因为转基因种子一直遭受诟病。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对转基因玉米、大豆、棉花等作物的质疑和反对声不绝于耳,实际上,作为世界农业增产的重要手段,“转基因化”已成世界农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即使原先对转基因作物持强烈反对态度的欧盟,也早已批准种植多种转基因作物。

“因为受了一些宣传的影响,民众可能会产生迷惑。实际上美国从1996年到现在已经推广了17年,全世界75%的国家都生产、进口了转基因作物。”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指出,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人,没有任何一个环境受到转基因食品的危害,少数人把转基因妖魔化,是不负责任的。

安全性尚无定论

很长时间以来,有很多人在问:“转基因作物对人体真的安全吗?”然而,一直以来深陷“有毒”漩涡的转基因作物,却无法回答。因为它面临着一个尴尬现实:安全性始终没有最终定论。这也使得围绕转基因的争论,一直在继续。

“没有一个人因为食用转基因食品而生病,更没有人致死。”美国植物细胞生物学家布鲁姆瓦尔德表示,人们对转基因作物安全性的担心主要出于不了解,认为转基因属于非自然的育种方式,存在安全隐患。实际上,动植物在自然状态下也会出现基因突变,转基因不过是运用人类之手,有选择地引导基因变化而已,这只是人类漫长育种史的一个发展阶段,今后还会有更先进的育种方式产生。

事实上,国际上一些重要的食品安全相关的组织都认可了转基因的安全性,譬如说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欧盟委员会、美国科学院、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都确认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在转基因领域科学家看来,转基因粮食在增产和抗虫害等方面就有着极大的贡献。

联合国粮农组织2011年公布数据显示,世界市场上82%的棉花和75%的大豆都已经转基因化。据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介绍,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转基因作物在全球范围推广种植,2011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6亿公顷,包括德国、西班牙等欧盟国家在内的29个国家已批准24种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种植。世界卫生组织2005年发布报告说,国际市场上交易的转基因作物均经过严格审核,在大量实践中并未发现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事例。

据了解,全球至今没有完全公开转基因物种的详细报告,所以大众对于转基因食品或者作物都会存在疑虑的心理。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表示,目前中国视同转基因食品是无害的,“因为在现有的试验科学条件下,没有结论证明转基因食品对人体一定有危害,但也不能证明一定无害,所以视同无害。”

在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首席科学家薛达元看来,“转基因是否有害,说不清楚”。因为一些机构做的一些实验,说转基因对健康是有危害的,但是这个报告出来之后,后面总是被否定的。“这里面一种情况就是它真的可能对健康不会有那么大的问题,第二种情况也可能是生物技术公司势力比较强大,施加了压力,所以究竟是哪一种没有办法区别。”

而在学术界和民间对转基因的安全尚有争议之时,农业部曾经在其科普宣传活动《百名专家谈转基因》中表示:将新兴的转基因技术妖魔化的无知谬论及盲目排斥,必不利于国家科技的进步,不利于国家粮食问题的解决。

转基因食品和

普通食品有何区别?

链接

转基因食品是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物种中去,改造生物的遗传物质,使其在形状、营养品质、消费品质等方面向人们所需要的目标转变。以转基因生物为直接食品或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

上世纪80年代末,科学家们开始把10多年分子研究的成果运用到转基因食品上,1995年成功地生产出抗杂草黄豆,并在市场上出售。又经过7年的努力,现在他们利用基因技术已批量生产出抗虫害、抗病毒、抗杂草的转基因玉米、黄豆、油菜、土豆、西葫芦等。目前,转基因食品的主要产地是美国、加拿大、欧盟、南非、阿根廷等。

常规杂交育种是将整条的基因链(染色体)转移,而转基因是选取最有用的一小段基因转移。因此,转基因比杂交具有更高的选择性。目前,全世界已成功研发600多种转基因种子,大多数诞生在美国的实验室,但美国投入商业使用的转基因作物只有8种,即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籽、甜菜、苜蓿、木瓜、南瓜。转基因作物由于具备抗虫害、产量高等优良特性,还为人类带来增产增收、节约耕地、保护环境等良好收益。不过,转基因作为一种新兴的生物技术手段,它的不成熟和不确定性,使得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