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魅力乡村 > 乡镇在线 >
添加时间:1970-01-01 08:00    来源:点击:
    今年,连云港市确定将“新镇区、新社区、新农居”建设作为推进城乡统筹的重要抓手,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根据连云港市委、市政府要求,新浦区浦南镇被确定为全市城乡统筹样板示范区。按照农村社区化、农业园区化、农民市民化,4月18日,浦南镇6个主体工程集中开工,其中大多数主体工程预计于10月份基本竣工,谋划已久的“新浦的功能拓展区”、“都市的后花园”、“连云港的农副产品基地”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4月23日上午,笔者驱车穿过204国道,向东行驶不到200米就到了浦南新镇区“四路一湖”建设现场。一下车,就感觉到雨后的冷风扑面而来,只见泥泞的工地上推土机、挖掘机轰鸣不绝,工程车来回穿梭,泥地上留下高洼不平、曲折蜿蜒的纹路。在建设现场指挥的施工方负责人贺龙斌告诉笔者,目前,水杉路和樱花路土方开挖、山场碎石回填已基本完成,龙浦路和国槐路正在进行碎石回填,月底将全面完成土方工程。人工湖改造面积120亩,现完成土方开挖约45000立方,整个项目预计投资1.6亿元,6月底将全面竣工。
    城乡一体化,交通先行。据了解,为了加快新镇区建设步伐,全面拉开城乡统筹大框架,新浦区自去年底就启动了“四路一湖”工程项目,强力推进新镇区基础设施建设。在原有道路基础上,新增全长6.7公里的国槐路、水杉路、樱花路和龙浦路,形成“井”字型交通框架。
    “现在我们走的这条路叫水杉路,东面就是未来新镇区商业中心所在地,虽然现在还未开建,等新镇区建成后,这里一定集聚人气。”贺龙斌信心满满地说,除了商业中心,在这四条路大框架下,已全面拉开浦南中学、新浦区人民医院、浦南中心小学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新镇区综合配套和服务水平。而除了道路建设,新镇区还同步启动包括排水、绿化、路灯等在内的配套设施建设。目前,临时供电、供水等项目已基本完成。
    此外,连通新镇区与市区的大通道也已全面启动,包括总投资3亿元的郁洲路西延项目,跨度260米、宽6米的东站引河大桥及总投资1.4亿元的蔷薇河大桥。项目建成后,滨河新城正在建设的振华路跨过东站引河、蔷薇河,再向西延伸至浦南镇,实现市区、滨河新城、浦南镇的无缝对接,浦南镇老镇区、建设中的新镇区与市区的距离,将由原来的20分钟车程缩短为5分钟,真正意义上成为新浦的后花园。
    离开道路建设现场,来到包青路,路边占地60亩的江浦新村一期工程正在火热建设中。虽然天气阴冷,但工人们在脚手架上忙碌着,吊车伸出长长的臂膀,将一堆堆红砖吊到房顶。江浦村委会主任李德亮介绍,现在正在建设的全部是联排别墅,用于龙江、郎墩两个自然村村民的拆迁安置。项目一期先期建设100套排屋,同时配套社区公共服务和商业等功能。“一直以来,我们农村人最大的心愿就是享有和城里人一样的居住环境。如今,这个梦想就要实现了。”李德亮满怀憧憬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