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特色乡镇 > 特色产业群 >
添加时间:1970-01-01 08:00    来源:点击:

  泸州市合江县在近几年的新农村建设中,将市场需求作为荔枝、真龙柚特色产业发展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和种植大户的带动作用,达到农民群众增产致富的根本目的。

  坚持市场导向,激发农户热情

  为了激发三江大地广大农户发展特色产业的热情,合江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市场导向机制,把生产和市场连接起来搞顺向开发,不断占领和开拓市场,在产品品种、质量、色泽、口味上进行优化,通过在高速公路设立荔枝、真龙柚营销巨幅广告,在重庆卫视播放荔枝营销专题广告等营销方式,让合江的荔枝、真龙柚成了香饽饽。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特色产业发展带来的利益,农户自发砍伐残次林栽种荔枝、真龙柚的热情空前高涨。

  坚持农企培育,狠抓农户收益

  为了实现特色产业升级,合江县坚持扶持培育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组织不动摇,仅在去年就新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24个,完成固定资产投入4.65亿元,培育规模以上县级龙头企业10个,完成6个市级龙头企业创建,丽川木业、佛心茶业有限公司成功创建为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实现了全县省级龙头企业零的突破。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8个,已成功培育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13个、县级12个,培养规模营销的经纪人1820人。对主导产业的覆盖面达90%以上,带动农户达到17.2万户,带动面达76%以上,增幅达21%。

  坚持营销机制,助推农户增收

  荔枝、真龙柚已成为合江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荔枝、真龙柚大规模的发展,让市场营销也变得尤为重要,合江县农工办农业局等部门熟悉业务的人员成立专门的营销小组,对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以及种植大户进行专业指导,同时通过各种媒体宣传,并由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团进入成都、重庆搭建市场与基地连接桥梁,将合江荔枝大批量销到成都、重庆。据统计,2012年合江荔枝产量达1100万公斤,通过21家专合组织与成都、重庆14家果品营销企业签订协议,销往成都、重庆市场达650万公斤。全县荔枝、真龙柚销售收入分别实现6.6亿元、3.2亿元,带动果农人均增收7065元、4860元。

  科学的发展特色产业,坚持以农民为主体培育新型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紧密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动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合江县20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480元,同比增长15.1%,增幅位居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