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魅力乡村 > 乡村管理 >
添加时间:1970-01-01 08:00    来源:点击:

  为充分挖掘我市稻田秋季温光资源,进一步增强全市水稻综合生产能力,提高水稻生产效益,促进粮食持续稳定发展,12月6日,重庆市农委召开了2013年中稻-再生稻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工作会。市农委总农艺师刘保国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委粮油处、农机监管处、市农技推广总站、市种子管理站、市农科院特作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专家,以及开县、永川、江津、大足、铜梁5个区县农委分管领导和农技站长约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市农技总站水稻科科长郭凤研究员详细解读了《2013年重庆市中稻-再生稻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工作方案》,细致讲解了《重庆市中稻-再生稻目标产量生产技术规范》。与会人员围绕再生稻发展制约瓶颈、攻关示范工作责任落实、方案细化、技术到位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和深入交流,并形成了一致意见。

  刘保国总农艺师对明年中稻-再生稻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指出,我市组织开展中稻-再生稻增产模式攻关示范,是一项新的重大工程,是深入推进高产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立足我市资源条件,促进粮食继续增产的有效途径。他要求,2013年开县、永川、江津、大足、铜梁5个区县分别建设相对集中的中稻-再生稻增产模式千亩核心高产示范片1个,建设百亩高产攻关示范片1-2个,示范片头季中稻平均亩产达到600公斤以上,再生稻千亩核心片平均亩产达到300-400公斤以上,百亩攻关片平均亩产达到400-500公斤以上。

  刘保国总农艺师强调,扎实推进中稻-再生稻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在工作措施上要做到“六个到位”。一是责任落实到位。市里要成立专家组,明确各区县的对口联系专家,各区县要成立由农委负责同志任组长、农技站长任副组长的推进协调领导组,把攻关任务落实到田、责任到人。二是指导服务到位。市级专家组要加强对示范片的指导,每个示范区县也要成立相应的专家小组,做好技术模式的推广应用。三是机制创新到位。要扶持发展种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生产基地,探索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四是资金人力到位。各示范区县要集约与粮食生产有关的各类项目资源,改善示范片生产条件,整合专业人才资源,提高科技支撑能力,保证示范片建设需要的资金、物质和人才投入。五是督促检查到位。市农委将组织督查考核组对各高产示范片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和测产验收,定期开展工作进度和绩效评估,确保攻关示范有力有序推进。六是宣传引导到位。要及时宣传攻关示范取得的重大进展、主要成果,以及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营造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粮食增产的良好氛围,为来年开展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和指导大面积生产发展提供经验。(水稻产业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