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魅力乡村 > 乡村管理 >
添加时间:1970-01-01 08:00    来源:点击:

  食用菌作为国际上公认的绿色食品,深得消费者的喜爱。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广西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上获悉,预计广西2012年度食用菌的总产量有望突破100万吨,进入中国食用菌生产大省的行列;力争2015年达到170万吨,让普通老百姓天天餐桌上都有“菌”。

  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保健,营养专家给出的养生建议是每天“一点绿、一点豆、一点菌”。现实中不少人已做到了前两“点”,对后一“点”仍不太在意。“贵”是其中原因之一。据了解,“本地造”的贵族菌类在广西销量并不多,除了价格较平的凤尾菇、金针菇、香菇较多外,其他如双孢菇、鸡腿菇,因为品质较优销到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的国内大中城市,甚至直接销到欧美市场。

  据广西农业厅厅长张明沛介绍,进入21世纪后,广西食用菌产业总量快速增长,创造了全国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广西速度”。“全区目前形成了横跨桂林、贺州、百色、钦州等10个市30多个县区的食用菌产业带,今年预计总产量将突破100万吨。”

  据了解,双孢菇、平菇、香菇、木耳成为广西食用菌四大传统品种,2011年度产量占全区食用菌总产的88%,其中双孢菇占54%,连续5年排全国第二位。

  优势的自然条件,广阔的市场前景,广西要把“小蘑菇”做出“大产业”。张明沛说,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运行,东盟国家正在成为食用菌主要的出口消费市场;另一方面,为了让越来越多的本地人吃到“本地造”菌类,广西食用菌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全区食用菌总产量要达170万吨,年均增长15%,产值超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