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综合资讯 > 政策法规 >
开办农村养老院有补贴吗?2018农村养老院申办流程及补贴标准
添加时间:2018-08-08 18:11    来源:中国三农资讯网点击:

  这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的经济也在发生着变化,对于大多数的农民们来,收入提高了,那么农村中的经济收入也能有很大幅度的上涨。相对于城市居民来说,农村中的养老问题一直以来就是一个比较空白的。按照以往的管理,农村的养老一直都是由自家子女负责的,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农村出现了不少的孤寡老人,面临着无人抚养的问题。如今国家全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国家对农村的各种项目也是全力支持。那么,在农村创办养老院有哪些补贴呢?如何申办?农村养老院的前景是怎样的?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农村养老院

    农村养老院发展前景

    首先我们来说农村养老院的发展前景。据了解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而从近几年国家开放二胎政策也可以看出来,据统计,2012年我国60周岁的老年人口已达1.94亿,2020年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而在农村,困扰农民的问题就是养老。

    因为现在农村基本的情况是这样的,农村好的就业机会不多,因此年轻人都外出就业,农村剩下的都是些年老的老人,虽然有些子女在大城市定居后想着把农村父母接到城里来,但是老人不习惯城市的生活方式,还是喜欢待在农村,希望在老家养老,还有的子女经济压力太大,没办法接老人进城生活,使得老人只能留在农村。这些都充分表示了农村老人养老的需求,并且这些老人还不少,因此如果在农村创办养老院或是老人护理产业的话也是非常有前景的。

  农村养老院

    农村养老院补贴政策

    然后我们再来看看农村创办养老院补贴政策。现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于农村的养老问题国家已经着手开始解决。首先健全了农村的医疗体系,增加了农民的养老保险,还有农村老人的各种补助补贴。所以,创办养老院这种想法是国家对解决农村老人问题所需要的,也是大力支持的,因此也是有补贴的。国家对民营养老院相关补助有:一次性建筑补贴,床位补贴,相关税收减免。

    补贴标准:

    1、床位必须在30张以上,每张床位资助3000元。

    2、拨付方式,三年两次支付。

    3、正式运营满一年后,入住率达到30%以上,支付首次50%资助金。

    4、运营满三年后,入住率达到50%以上,支付另外50%资助金。

    5、市财政给予日常运营补贴,每人每月80元。

    6、另外,免征税。

    注:开办养老院分两种,一种是盈利性质的,到工商局注册,工商注册没有补助优惠政策;另一种是非营利性质的,到民政局注册,享有国家相关优惠补助政策。当然各地补贴力度不一,如果不是很清楚,可以去民政的相关部门咨询一下。

    农村养老院如何申办

    开设养老院的具体申办流程主要为以下五点:

    1、需要准备申请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养老院是国家严格把关项目,必须要有一定的论证,具有可操作性才能申请。

    2、申办人的资格证明文件。申请人需要具有完全民事能力,能够承担民事责任这是必须要保证的。

    3、拟办社会福利机构资金来源的证明文件。养老院作为福利机构,和一般营利性企业有很大区别,必须要有充足的资金保障,不能轻易就破产,那损害的是老人的利益,这是一个敏感而且脆弱的群体。

    4、拟办社会福利机构固定场所的证明文件。对固定场所的审核标准也是比较高的,不能是喧嚣的市中心,周边无空气污染源等。

  农村养老院

    5、备齐以上材料后,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申请,进入审批程序。

    办农村养老院会面临什么问题

    1、观念。农村“养儿防老”的观念根深蒂固,在农村老人通常都是和子女一起度过晚年,老人去养老院养老,村里人都会说闲话,认为子女不孝不养父母。老人怕孩子被骂,不会主动去养老院。还有的老人觉得养老院是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去住的,所以不会去住。

    2、成本。创办养老院回收成本周期太长。农村养老院商业化运转比较困难,前期资金投入比较大,成本回收周期太长,往往一个投入80万左右的养老院需要20年左右的回收期,其主要原因还是观念问题,床位住不到一半(养老院主要收入来源是床位费),亏损经营。

    3、政策。虽然国家对养老院有补贴,但是养老院补贴其实是比较少的,包括土地审批、用电用水、交通等等。再加上养老院盈利不多,还要请护工,各方面开销都要,所以资金方面还是可能紧缺。

    4、经营风险。农村养老院一般是很难引进有经验、专业的护理人员的。要是在照顾老人的过程中出现了失误和不当,老年人的子女是不容易包涵和谅解,有的还会有意将矛盾激化,向事故纠纷的法律程序方面推进,导致养老机构的赔偿。

    以上就是关于农村养老院创办与申报方面的政策措施。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越来越成为一块很大的市场。农村养老院作为未来农村中的一个全新的项目,对农民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如果有想要在农村办理养老院的朋友,一定要抓住这次的机会,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

  

  (第一农经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