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综合资讯 > 特别报道 >
农业农村部:全国“大棚房”问题底数已初步摸清
添加时间:2019-01-23 17:53    来源:中国三农资讯网点击:

  农业农村部消息,经过3个多月的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全国已排查各类农业设施1815.7万个,发现占用耕地违法违规建设大棚房11.4万个。全国大棚房问题底数已初步摸清。目前,各地还在继续深入摸底排查。

  记者探访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

  大棚房问题,是借建农业设施之名,占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违法违规建设私家庄园等非农设施。那么,查出的这些大棚房是如何清理整治的呢?近日,记者来到黑龙江进行了实地探访。

  在这次清理整治中,黑龙江省共排查出违法违规问题大棚房15422个,占用耕地面积4287.66亩。目前,当地正在边排查边整改,对已排查发现的大棚房问题迅速开展整治整改工作。

  黑龙江农业农村厅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棚房问题主要有有三种类型,第一类问题是在各类农业园区内占用耕地或直接在耕地上违法违规建设非农设施,特别是别墅、休闲度假设施等。第二类问题是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商品住宅。这两类问题是清理整治的重点,必须坚决整治整改。第三类问题是农业大棚看护房严重超标,这类问题黑龙江数量较多,情况复杂,需要区分情况,分类处置,对面积严重超标并改变农业生产用途的,也必须坚决整治整改。

  记者在香坊农场看到,这边的温室在忙着填土复垦,而旁边的另一个温室的拆除、破解硬化路面的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据农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清理、整治后,这里将复垦出近40亩耕地,用来发展蔬菜立体栽培、花卉等产业。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个省份都在抓紧对查出的这些大棚房落实整治整改措施。下一步,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将督促指导各地,继续深入排查,依法依规整治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