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综合资讯 > 特别报道 >
农业农村部:中国已成世界第一农机生产和使用大国
添加时间:2019-01-23 17:53    来源:中国三农资讯网点击: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今天(19日)召开政策吹风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到2025年,全国农机总动力稳定在11亿千瓦左右。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农机总动力达9.88亿千瓦,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6%,规模以上农机企业发展到2500多家。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农机生产大国和使用大国,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了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到主要依靠机械动力的历史性转变。张桃林说,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发展还有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

  农机装备有效供给不足,缺门断档和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并存;农机和农艺融合不够,品种选育、栽培制度、产后加工与机械化生产的适应性有待加强;适宜机械化的基础条件建设滞后,存在农机下田难、工作难和存放难问题。张桃林表示。

  根据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加快推进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到2025年,农机装备品类基本齐全,产品质量可靠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张桃林表示:全国农机总动力稳定在11亿千瓦左右。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5%,粮棉油糖主要产区(县)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丘陵山区(县)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5%以上,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率总体达到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