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综合资讯 > 特别报道 >
中国将三大粮食作物制种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目录
添加时间:2018-09-05 18:07    来源:中国三农资讯网点击:

  中新社北京8月9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财政部9日公布,中央财政出台保费补贴政策支持制种产业发展。

  上述消息发布前,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近日共同印发通知,将三大粮食作物制种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目录。2018年投保农业保险的三大粮食作物制种,可按规定申请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

  财政部介绍,纳入中央财政保费补贴目录的制种为,符合《种子法》规定、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规定或经当地农业部门备案开展的水稻、玉米、小麦制种,包括扩繁和商品化生产等种子生产环节。保险责任除普通的自然灾害、病虫害外,还包括其他可能导致质量损失的各类风险,如花期不遇、自交结实等。

  中国制种保险投保规模不断扩大,但总体参保率仍然较低、赔付率较高,在防范种业生产中的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财政部表示,制种对自然条件、生产技术等要求较高,面临风险较大。开展制种保险,可以在农户遭受损失时,精准将保险赔款支付到受灾农户手中,有的放矢、准确公平的解决再生产资金需求,避免传统财政补贴可能存在的吃大锅饭、撒胡椒面等问题,逐步建立市场化的制种风险分散机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