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综合资讯 > 三农活动 >
柳城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之生态乡镇篇
添加时间:2018-06-14 18:58    来源:中国三农资讯网点击:

  如今,共抓生态建设,打造生态乡村已成为柳城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该县按照自治区级生态乡镇建设标准,积极探索、统筹协调,通过抓好农村绿色生态、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的三绿建设,打造外在美与内在美兼具的乡镇。目前,全县共有东泉、沙埔、大埔、龙头、寨隆、冲脉、太平、凤山8个自治区生态乡镇,49个自治区生态村、28个市级生态村,生态乡镇命名率达66.67%。

  绿色生态优化到毛细血管

  庭院绿化是绿色生态的毛细血管,是细微处的用心。在2017年荣获自治区级生态乡镇称号的凤山镇 就是打造庭院绿化的好手,其管辖的南丹村,房屋整齐划一,房前花果香,屋后树成行;塘进屯里农家小院花满枝,绿草如茵,道路还设有绿化带在庭院绿化上真是各有特色。

  该县围绕绿色生态做文章,将庭院进行绿化只是做法之一。各乡镇坚持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原则,做好治理石漠化、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加法;做好山体绿化、村边绿化等乘法,让绿元素不断增加。目前,全县完成村屯绿化612个、通道绿化10公里,沿江绿化275亩;通过采取源头防、过程控、产后清等方式,让村屯绿色环境得 以保持。为保护环境,各乡镇还制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谁主管、谁负责谁决策、谁负责的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和问责制度,让绿色生态执行更有保障。

  绿色生产实现多重效益

  如何把生态资源优势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是生态乡镇建设的重要考核指标。沙埔镇就做得很好,依托沙埔河丰富的水资源,打造了红马山、洲尾、碧云谷、水二寨、净水山庄等近十家农家乐旅游点,推出漂流、水上竞技、垂钓等丰富多彩的水上活动,成为柳州精品旅游线路。

  除了沙埔镇,该县还引导各乡镇依托丰富的农业、自然 以及人文资源,探索现代农业与休闲生态旅游联姻模式,注重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生态农业旅游点。如凤山镇塘进禅韵丝缘现代蚕业(核心)示范区,大埔镇国家级AAAA旅游景区知青城、崖山景区,古砦稻花飘香示范点等,这些乡镇景点在发挥生态与产业结合的优势时,也依托产业获得基础设施优化、收入增加等红利,实现生态产业和富民强镇双赢。

  绿色生活需要软硬兼施

  想要绿色生活,基础硬件不能少。东泉镇就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不仅为村民免费发放了垃圾桶,购置了垃圾清运车,建立225个垃圾收集点,配备150辆垃圾车,聘请228多名卫生保洁员,将生活垃圾实行统一收集、集中转运、无害化处理,生活环境大大改善。

  此外,该县还加大农村污水、垃圾治理力度,通过投入3600 余万元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59处,解决2.6077万人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投入26万元划定县级12个乡镇集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累计建设卫生厕所60373座,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件有保障,软件也不能少,该县积极推广沼气、天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让广大农户转变了思想观念;还通过开展绿色倡导进校园、环保宣传进乡村等系列主题活动,倡导文明健康、资源节约、绿色生态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为建设生态柳城作出了积极贡献。(通讯员 盘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