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综合资讯 > 三农活动 >
岑溪黎垌村:贫困村里的幸福起航
添加时间:2018-06-14 18:58    来源:中国三农资讯网点击:

  距市区30多公里的岑溪市诚谏镇黎垌村,水泥道路四通八达,一辆辆摩托车穿梭在村间,金黄色的油菜花海、一幢幢整洁美丽的易地搬迁贫困户住宅楼房掩映在周公顶、周婆顶山脚下的绿水青山之中。

  地处偏僻山区的诚谏镇黎垌村四面环山,20个村民小组,504户人家,2254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346人。以前这里经济落后,是个远近闻名的穷山旮旯,属于岑溪市十三五扶贫开发贫困村之一。然而,这两年小山村却发生了很大变化,村里修通了水泥道路,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问题;村里大力发展八角、软枝油茶种植、特色养殖田螺养殖产业,村民开始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去年集体经济收入由2016年的0.36万元变成了2.42万元,实现了由空壳村向潜力股的华丽转身。提起这些变化,村民们对市政法委选派到诚谏镇黎垌村第一书记黄龙华无不啧啧称赞,是他引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建好基础设施夯实党建根基

  诚谏镇黎垌村位于诚谏镇区西部,村内周公顶海拔883.8米,属于高寒山区村,是岑溪市的53个贫困村之一。黄龙华2015年来到了黎垌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到任之初,针对黎垌村干部老龄化、班子不健全、没有宣传阵地等情况,黄龙华与村委干部一起研究对策,通过多方协调筹措资金,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建设高二层,建筑面积320平方米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办公楼等活动场所,以及其他配套设施等,夯实了党建根基,为脱贫攻坚的扎实开展开好头、起好步。如今全新的村委办公大楼,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完善大大提升了村两委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村委旁边的农家乐设施又正在加紧建设之中。2016年,黎垌村成功摘掉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帽子。

  黎垌村村道路过去全是黄泥巴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十分不便,还有在农忙时节的春耕夏种等农资都无法及时运回村里,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于是,黄龙华把改变村里交通落后状况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来抓。他一方面带领村干部到有关部门多方协调,落实项目建设,强力抓好自然村道路硬化,通过一事一议以及扶贫项目资金的支持,投资160多万元建设,硬化自然村道路5.17公里,彻底改变了村里交通落后的状况,大大方便村民出行。

  培育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黄龙华利用黎垌村地处山区的优势,大力发动村民开展种养殖业,43户贫困户养殖三黄鸡2500多羽,同时抓好水稻、花生、百香果等作物种植,为群众带来了直观的经济效益。推行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思路结合村情,以有一技之长的党员村民群众为主体,通过养殖示范和资金、劳力或土地入股、企业示范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争做致富带富的帮扶先锋,做好产业发展与培育工作,通过党支部+科技特派员的形式,学习八角和油茶种植技术,发展八角、油茶种植业,建立1200多亩八角基地,500亩油茶产业基地,12亩田螺养殖示范基地,对全村的产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帮助贫困户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贫困户24户办理贷款共116万元,如古化组贫困户梁沛源2016年在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获得3万元的无息贷款,发展养猪产业,从去年至今赚了5000~6000元。

  写好旅游扶贫文章

  写好旅游扶贫这篇文章,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针对黎垌村与相邻的天堂村、沙田村以及周公顶、周婆顶之间构成的独特生态自然景观发展旅游产业,2016年诚谏镇黎垌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当年年底,黎垌村发展促进会从江苏南京采购回一批油菜花种子,农民无偿提供相连的50亩农田进行种植油菜花发展乡村旅游,每年2至3月期间,油菜花盛开季节,金黄色的油菜花海不仅频频刷屏岑溪人的朋友圈,还吸引了邻近县市的大批游客前来欣赏美丽的花海,倾听花开的声音。大大地提高了黎垌村的知名度,为写好旅游扶贫这篇文章打下了基础。黎垌村党支部紧抓这个机遇,依托本地特色资源,积极谋划发展乡村游,让更多的村民受益。

  建设美丽乡村圆安居梦

  为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巩固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工作成效。推进宜居乡村工作有序开展,让村民有一个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村级保洁员对村子进行全天候的保洁。利用危改项目资金认真抓好危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落实,已建成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点,项目用地3796.2平方米,建筑面积1093.3平方米,安置房屋15幢,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树志等15户71人解决了住房问题,圆了他们的安居梦。(覃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