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特色乡镇 > 特色产业群 >
【权威发布】淄博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方案实施 “城市双修”治理“城市病”
添加时间:2018-08-08 18:14    来源:中国三农资讯网点击:

【摘要】日前,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关于印发淄博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推进淄博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的开展,通过城市双修,将切实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完善城市功能和城市风貌,延续城市文脉,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中国网新山东7月23日讯 7月20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淄博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2017年淄博市被列为全国第三批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日前,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关于印发淄博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推进淄博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的开展,通过城市双修,将切实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完善城市功能和城市风貌,延续城市文脉,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城市双修,是提升改善城市发展的总抓手

  淄博市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长顺介绍,城市双修指的是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淄博市是老工矿城市,淄川、博山被列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历史原因导致生态欠账较大,通过城市双修这个抓手,可以从整治城市环境入手,统筹城市生态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可有效提升全市空间资源使用效率,为新旧动能转换寻找空间突破口。

  城市双修工作是新时期提升改善城市发展功能布局的总抓手,是盘活存量、提高质量的重点性工作,做好本次试点工作,将为淄博市在全省走在前列提供一个新平台。

  据悉,本次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工作时间为2017年7月2019年7月。生态修复开展范围为城市规划区,面积约2989平方公里;城市修补开展范围为淄博市中心城区,面积约930平方公里。总体工作范围为全市域,试点工作范围为张店区、淄川区、博山区、周村区、临淄区、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桓台县、高青县、沂源县可参照本实施方案开展管辖区域内城市双修工作。

  立足实际,打造更淄博的双修方案

  据孙长顺介绍,市规划局组织相关人员赴三亚、宁波、开封就城市双修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考察学习,通过对各区政府、管委会的座谈沟通及实地调研,以目标为导向,形成3-5年城市双修项目库,含224个项目,制订适合淄博的城市双修方案。

  2017年以来本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逐步推进,通过对各区县政府、管委会的实地调研,以项目库为基础,形成了淄博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项目。试点项目包括山体修复、水体修复治理、完善绿地系统、城市棕地修复、三改三建、老旧厂区改造、城市功能区更新、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城市公共空间优化、历史文化保护共10类39项。

  火车站南广场改造,成为试点工作龙头示范项目

  淄博市城市双修工作以生态建设和城市更新为抓手,是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功能品质、凸显城市风貌特色、推动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促进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的重要手段。

  据悉,2018年淄博市将城市双修工作扩大到全市域五区三县,制定了全市十个率先突破考核工作计划,并对各区县、管委会进行及时跟踪监督考核,努力推进全市域城市双修工作开展。通过考核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与效果的监督,不断对项目推进实施跟踪指导。

  其中,淄博火车站南广场改造项目被列为城市双修试点龙头示范项目。为强力推进这一示范项目,目前淄博市已成立了火车站南广场改造专项小组,力求将火车站南广场建设成为绿色智慧示范区,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把园林、智慧和四节一环保社区建设标准,引入旧城片区改造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之中,打造城市双修试点龙头示范项目。(张靖浛 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