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三农项目 > 部委工程 >
农村规划方案 改由乡镇政府编制
添加时间:2018-06-14 19:09    来源:中国农村网点击:

  农村规划方案改由乡镇政府组织编制,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禁止搅拌砂浆昨天,记者从市法制办获悉,本市对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进行全面清理,修改规章26项、废止19项,进一步提高放管服改革效果,增强惠民力度。

  据悉,利用文物保护单位拍摄电影和电视、长城保护、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快递安全管理等12项规章涉及放管服改革;关于郊区城镇和农村建设规划管理、禁止露天烧烤、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等8项规章涉及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建设;其他的规章还有因上位法废止或是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而废止或修改的。规章修改后,从制度设计上提高了政府行政执法和服务效能。

  其中,关于郊区城镇和农村建设规划管理的规定修改后,明确本市乡镇机关、乡镇村企事业单位、新集镇、新农村和农民住宅等建设工程的选址定点,必须经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审查批准,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后,方可建设;农村的规划方案,包括乡镇村、农民住宅、乡镇机关和乡镇村企事业规划方案,由乡、镇政府组织编制。

  关于施工现场的管理,增加了本市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砂浆;砌筑、抹灰以及地面工程砂浆应当使用散装预拌砂浆的规定,进一步细化绿色施工要求;对采取破坏性开采方法开采地热资源的,提高处罚上限,情节严重的依法对直接责任人追究刑事责任。

  在加大保护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建设力度的同时,此次规章清理也从制度层面,助推本市行业发展。如对快递的安全管理规定,快递员上岗不再需要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申请快递业务经营许可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快递业务员的资格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