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三农实践 > 农业创新 >
学霸弃高薪当农民 “新鲜血液”让基层更有活力
添加时间:2018-04-25 17:23    来源:中国农村网点击:

  10月18日讯 我们乐见学霸弃高薪当农民的案例更多,同时也期待地方政府部门能从各方面,为这些新鲜血液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他们安心创业干事。如此,基层才会更有活力和吸引力,农村全面小康建设、城乡均衡发展的脚步就会越来越快。

  据报道,贵州黔南州福泉市三名农村大学生,毕业后都分别找到了令人艳羡的高薪工作,然而5年之后,高中时为同班同学的三人为了共同的梦想,毅然辞掉工作回乡创业,当起了真正意义上的农民。我们眷恋着家乡的这片热土,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共同发家致富。三人说,创业虽刚起步,尽管面临一些困难,但创业初衷和热情并未因此减弱。

  

学霸弃高薪当农民

  尽管伴随着不少争议,这三名放弃高薪回乡创业的学霸,还是赢得了更多舆论的点赞。其实,他们之所以返回基层,并不是纯粹向往田园生活或者诗和远方,而是要借助科技手段,改善传统的种植模式,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共同发家致富。也正因为如此,这三名学霸的决定,已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人选择,同时也有了一些公共意义。

  从传统世俗眼光来看,学而优则仕、学而优则商应是这三人的归宿。然而,他们并不满足于此,而是选择沉下身子,回归基层,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创业实践,带动基层乡亲致富。在我看来,这非但不是一些网友所言的学傻了,而是彻彻底底学透了。读书学习的目的,从来都不是能挣多少钱、当多大官,而是在掩卷之后,能够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志趣和方向,更从容地选择有价值、有意义的工作。

  事实上,这三名学霸的选择并不孤独。从媒体的报道中,公众见到了很多类似案例。诸如《江阴80后海归弃30万年薪回家乡青阳当农民》、《四川90后大学生夫妻辞职回乡养蜂,年收入过百万》等报道时常见诸报端。甚至前不久,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其中显示,近五年来中国大学生创业比例平稳上升,近四成选择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为农村家庭背景,超七成大学生回乡创业。以上种种案例和数据都在表明,只要方向明确、目标笃定,基层其实大有可为。

  进一步说,基层不仅大有可为,基层也更需要这些新鲜血液。多年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三农问题。近年又提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同时,不仅要推进我国农业的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还要实现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等目标。今年1月底,农业部出台了《十三五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其中提及,到2020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总量超过2000万人。这背后,方向是扶持农民、富裕农民,重点则是吸引年轻人务农、培养职业农民。放在大时代的背景下考量,贵州三名学霸返乡创业当农民、希望带动基层村民共同致富的做法,更令人心生敬佩。

  当然,创业之路注定艰辛,既要克服来自资金、场地、技术、市场等方面的诸多困难,也要付出比他人更多的精力和心血。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乐见学霸弃高薪当农民的案例更多,同时也期待地方政府部门能从各方面,为这些新鲜血液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他们安心创业干事。如此,基层才会更有活力和吸引力,农村全面小康建设、城乡均衡发展的脚步就会越来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