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三农实践 > 农民致富 >
铜川耀州:“南果北种”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新路子
添加时间:2019-12-10 18:14    来源:中国乡镇网点击:

初冬浅浅,寒意侵人。12月4日,在耀州区董家河镇王家砭村秦泽特色农业种植有限公司的火龙果种植大棚,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大棚里温暖如春。只见一条条形状类似仙人掌的火龙果树长势喜人,还未成熟的果实宛如绿中泛黄的水晶点缀在枝条中。

火龙果是典型的热带、亚热带水果,以前,把南方水果引种到北方,是个新鲜事。如今,随着农业科技特别是智能温室技术的进步,火龙果南果北种获得了成功。

火龙果在南方40天就成熟了,但咱们这里温差大,所以得60天,但有失就有得,由于昼夜温差大,糖分积累更好,再加上我们是纯羊粪施肥,所以种植的火龙果相比南方地区的火龙果口感要更好。公司负责人党先利一边查看果子的长势,一边告诉记者,南果北种还能解决运输和保鲜等一系列问题,让咱北方人放心地吃到南方水果。

提起发展火龙果种植的初衷,党先利打开了话匣子。原来,在发展农业项目以前,他和妻子做了好几年生产销售腻子粉的生意,但由于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格,他思前想后还是关了厂子。他说:干事业都要跟着党的政策走呢,习总书记都说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应该搞绿色循环产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去年,党先利和妻子张改玲在手机上看到富平县、长安区有人种植火龙果,经过去山东认真细致地考察学习,了解到收益相当不错,再加上这几年国家大力扶持现代农业,所以党先利决定在家南果北种,发展火龙果种植。

说干就干,去年8月党先利注册了铜川秦泽特色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万元。10月,两座占地3000平方米的钢架拱棚建设完成,6000株苗子栽进了地里。

种植苗子那会儿真是起早贪黑,很累很辛苦,但一想到自己如果能将火龙果试种成功,那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我和我老公就浑身充满了干劲。党先利的妻子张改玲笑着说。

党先利夫妻俩一边学习一边摸索火龙果的种植技术,最终实现南果北种打破地域限制。

今年,火龙果顺利开花,结果。看着果实,党先利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初挂果,树还太小,我不想让结太多,所以就只留了十几个花,没想到这些都坐了果,目前长势不错,再过一段时间就能品尝啦!

如今,党先利夫妻俩对明年充满了期待,到时每亩产果6000斤,采摘价格按照25元一斤来算,那也将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党先利说,南果北种拓宽了新的致富路,他将继续努力加油干,争取把这一产业发展壮大,种出自己的品牌。

近年来,铜川市不断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种植,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特色农业发展的主力军。各合作社的领军人物也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大力推广标准化种植,经过几年发展培育,已有一些南方水果、蔬菜在全市设施温室安家落户,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