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三农实践 > 农民致富 >
安徽秸秆变身工业“香饽饽”助农增收致富
添加时间:2018-07-04 19:27    来源:中国乡镇网点击:

 

 一年可生产板材25万立方米,年消耗秸秆30万吨

  去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7.3%,其中产业化利用量接近3成

  你知道一张宣纸80%的成分是秸秆吗?

  近日,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市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出了各种各样的秸秆制品。宣城市展区内,一排排摆放整齐的宣纸和制作精良的纸扇引人注目。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如今的宣纸是由当地的青檀树皮和水稻秸秆等一起加工制成,市面上售卖的多为用于书法创作的面料宣纸,每一张面料宣纸中都含有80%的秸秆成分。

  秸秆不仅可以造纸,当秸秆被加工成工业原料,就可以变成各种商品。将秸秆作为原材料,采用一系列生产工艺制备成各种工业原料的技术,就是秸秆原料化利用,包括秸秆造纸、板材加工、生活用品加工、秸秆编制等。

  用秸秆纤维代替木质纤维,采用MDI生态胶粘剂生产的万华禾香板有着比普通人造板材更好的性能不释放甲醛。万华禾香板业(怀远)有限责任公司原材料收购部部长夏彤介绍,秸秆纤维作为一种天然纤维素纤维,具有良好的生物降解性,用它制造出来的建筑板材具有良好的环保性能。目前市场反响很好,一年可生产板材25万立方米,年消耗秸秆30万吨。

  在合肥展区大连绿之态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从儿童用的餐盘到切菜用的砧板,各式餐具应有尽有。大方简约的造型,看起来既耐用又环保,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询问购买。

  秸秆制造出来的餐具有何不同?绿之态工作人员李竟介绍说:一般的塑料制品都是采用PP料等化学成分,遇到高温易分解出有毒物质。而秸秆是天然植物纤维,与传统材质相比,餐具更加安全、健康、环保。 她还告诉我们,绿之态是去年秸秆博览会招商引资来到合肥的,工厂建在长丰县,即将正式投产。

  据了解,2017年,安徽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成效明显,产业发展稳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率为87.3%,其中产业化利用量达1163.9万吨,占利用总量的比例为27.59%,较上一年度提高5个百分点。

  造椅子的板材是异形板,现在秸秆制异形板还没有机器设备来量产

  秸秆收集难、储存难,加工技术不成熟,制约着大规模利用

  在主展馆的中心位置,一个巨大的立体模具图展示着秸秆综合利用的基本方式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基料化。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协会秘书长赵益民向我们介绍说:相比较而言,前三种方式较容易实现,但附加值小。原料化的经济效益高,但是技术要求也非常高。

  安徽上元新型家居材料有限公司最近就面临着一项技术难题。在公司的展区里,有一把特殊的靠背椅,板材架完全裸露在外,还是个半成品。董事长吴佳奇说,可别小瞧了这椅子,板材全是由秸秆制成的。听起来很简单,实际上这把椅子只是个样品,造椅子的板材是异形板,现在秸秆制异形板还没有机器设备来量产。

  上元新型家居材料一直是著名家居用品企业宜家集团的木板材供应商,吴佳奇告诉我们,研发也是出于双方合作。椅子已通过宜家集团的检测,耐老化、耐压等各方面都达标。无奈的是这种异形板还不能量产,公司正在联合专家做设备研发,争取早日投产。

  据统计,2017年安徽省秸秆工业原料化利用量只有61.6吨,仅占利用总量的1.46%。

  将秸秆作为加工原材料,首先秸秆得离田。而在轩禾机械销售人员宋奇看来,收集足够多的原材料本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宋奇常年在宿州、蚌埠等皖北地区进行圆捆机的销售,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他说:买圆捆机的多是大型的合作社,不少小农户嫌麻烦不愿意卖,觉得将秸秆直接翻进土里掩埋更方便。 他还提到,收秸秆是个与时间赛跑的事,赶上连续阴雨秸秆受潮,也就没办法销售了。

  并不是所有的秸秆原料都适合原料化,制成秸秆商品。 绿之态的产品原材料都是有机稻谷壳,原材料质量过硬,造出来的餐具才能达到有机的标准,而且在光泽度和耐磨度上也比普通的秸秆原料制品要好。李竟说,每年消耗有机稻谷壳原料约1万吨。

  省农委主任陶方启表示,目前安徽省秸秆产业化过程中,秸秆收集难、储存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由于秸秆收储运成本高,收购价格波动大,企业、专业组织、农户之间尚未形成有效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农民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另外,收储运销体系也不健全,大多数秸秆经纪人缺乏专业性,多数秸秆综合利用企业收储秸秆主要是自发开展。

  当务之急是加快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多种收储运销模式

  今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88%以上,其中能源化和原料化利用量达20%以上

  我们在参观的过程中注意到,参展企业中进行秸秆原料化利用的并不多。从省农委获悉,除秸秆电厂外,去年签订收购利用协议的379家企业中,工业原料化利用企业仅16家,秸秆协议利用量42.13万吨,仅占协议收购利用总量的8.7%。

  秸秆五化综合利用的确存在不均衡,主要集中在饲料化、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等技术含量低、附加值较低的利用方式上,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工业原料化初期投入大,技术推广慢,因此利用率低。 陶方启说,接下来,将扩大能源化、工业原料化利用项目数量和规模,以点促面,全面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力争2018年产业化利用量占利用总量的比例达到30%以上,能源化和原料化利用量占利用总量的比例达到20%以上。

  我们了解到,本届博览会集中签约96个秸秆利用项目,其中能源化和工业原料化项目60个,占项目总数的62.5%,累计签约金额187亿元,占项目总金额的68%。 这些项目落地,必将带动秸秆原料化利用的快速发展。 省农委副主任陈卫东说。

  在鼓励企业发展秸秆综合利用方面,陈卫东说:省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发展和秸秆产业示范园建设。同时设立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基金。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多个意见,围绕收储、运销、利用等环节,在项目、资金、信贷、用地、用电、税收等方面明确了一系列扶持政策。

  改变加工原料难收集的困境,需要让秸秆加工企业有米下锅。 当务之急是加快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多种收储运销模式。 陈卫东表示。例如,采取PPP模式等吸引社会资本建设标准化秸秆收储网络,探索企业+秸秆收储组织(经纪人)+农户、村委会+经纪人、互联网+收储运模式。

  安徽省常年秸秆产量4800万吨,秸秆禁烧、综合利用的压力巨大。近年来,安徽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改善环境和农民增收双赢,强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2018年力争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8%以上,建设2个以上秸秆产业示范园区。 陶方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