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三农实践 > 农村热点 >
筑牢攻坚战斗堡垒 决战决胜脱贫摘帽
添加时间:2019-04-16 16:44    来源:本网点击: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重大政治问题、发展问题、民生问题。宜阳县锦屏镇不断强化“党建+扶贫”工作,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全面提升,一个个符合实际、路径精准的产业项目落地开花,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高质量。

  筑牢堡垒,基层组织强筋健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对脱贫攻坚的引领作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近年来,河南省宜阳县锦屏镇深入贯彻落实《宜阳县关于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抓牢村级阵地建设,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筑牢脱贫攻坚基层战斗堡垒。

  2018年,共投资350余万元,新建漫流、流水沟2个村室,提升改造乔岩、高桥、焦家凹、大雨淋、东店、西庄、南营、苗村等8个村室。制定财政奖补措施,对山底、高桥等党建工作突出的村予以奖励补助。

  项目带动,精准脱贫稳步推进

  锦屏镇三面环抱宜阳县城,南依锦屏山,北临洛河,下辖23个行政村189个村民组,辖区人口5万人。

  在“共性问题定政策、个性问题找政策”理念指导下,锦屏镇科学分析致贫原因,分类施策精准发力,一村一品规划产业,一户多策推进脱贫。

  马窑村地处丘陵山区,土地贫瘠,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而花椒树抗旱、抗寒、抗贫瘠,丰产性强,是花椒种植的理想之地。该村种植花椒已有10多年历史,当地产的大红袍花椒深受市场欢迎。去年,依托2500亩的马窑花椒基地,锦屏镇在流水沟、石门、苗村、周村、杨店、大雨淋等村推广花椒种植,形成全镇5000多亩的种植规模。投资100万元的锦屏镇马窑花椒深加工产业扶贫项目,大大提升了花椒综合利用效益。该项目可带动50户贫困户增收,还将显著增加产品附加值,有利于进一步叫响“马窑花椒”品牌。

  占地50亩的锦屏镇电商物流扶贫产业园,原先是一座闲置的大型仓库。锦屏镇与洛阳恒澍商贸有限公司合力打通产业链条,促进脱贫攻坚,企业进驻3年内镇政府给予免租金优惠措施。目前已建成冷库一座,完善了道路、排水、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企业已进驻并正常运营。项目主要经营本地特色农产品花椒、粉条、黑杂粮,以及易包装生活用品毛巾、保鲜膜等,产品的网上销售可达到日出库5万单的吞吐量,稳定安排60至100名贫困人口就业。

  全力冲刺,确保年底实现脱贫目标

  锦屏镇党委、镇政府将压实责任、大员上阵,挂图作战、狠抓落实。强化基层党建。该镇将在脱贫攻坚中践行“讲政治、重规矩、做表率”要求,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政策支持。该镇将扩大产业扶贫覆盖面,扩大小额扶贫信贷覆盖面,加强已并网发电的光伏项目运营管理;深化教育扶贫,实行教育资助项目清单管理;抓好因病致贫、返贫及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更新维护工作,实现健康脱贫对象的动态管理、精准防治。

  强化精准脱贫。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方面,该镇将严格按程序对新增的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进行识别,对拟清退的贫困人口进行核实,确保新增贫困人口或返贫人口及时纳入扶贫范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等扶贫项目,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扩大资产收益扶贫覆盖面,提高扶贫项目资金报账率,全方位推进社会扶贫工作。同时,落实好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项目政策。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期,脱贫攻坚就是锻炼党员干部、考察党员干部的主战场。锦屏镇将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高质量,打好这场必须打赢的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