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三农实践 > 聚焦三农 >
2019农村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怎么改革?所有权归谁?
添加时间:2019-04-17 18:51    来源:土流网点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我国自然资源资产的归属、开发、保护、监管等进行了详细规定。那么2019农村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怎么改革?所有权归谁?

一、2019农村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怎么改革?

集体所有的这部分自然资源资产大部分都是和三农相关的。

1.农村集体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代表集体行使所有权

这些规定是《指导意见》涉及三农的内容中比较受关注的。

先看文件怎么说:

推进农村集体所有的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确权,依法落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特别法人地位,明确农村集体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代表集体行使所有权,增强对农村集体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管理和经营能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自然资源资产享有合法权益。

其中透露出几个关键的改革信息:

(1)农村集体所有的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都要确权(即明确资源有多少、归属何处,这是基础环节);

(2)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代为行使所有权(即明确权利主体);

(3)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特别法人地位要落实(即确保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4)对自然资源资产的经营要提上日程(即推动合理利用资源);

(5)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也要分享经营带来的权益(即保护农民分享合法收益的权利)。

2.农村集体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管理和经营,能为村民带来什么好处?

还记得去年11月我国首次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颁发登记证书吗~

有了这个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能够更好地参与市场经济。而抢先进行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的地方,不少村民都拿到了分红。

根据计划安排,2021年底前,全国要基本完成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农民将集体变股民。

按照目前的政策,自然资源资产都将成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手握的重要资源,如果经营好了,肯定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而前提是村集体能够明确相应规定,让村集体经济组织里的股民们公平享受到经营自然资源资产带来的收益。

总结来说,这条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利用链条是:确权村集体经济组织在保护的基础上管理和经营充分参与市场经济获得收益村民分红。

3.加快确权登记

将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代表行使主体登记为国务院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逐步实现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全覆盖。

4.明确产权主体

明确国务院授权国务院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具体代表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

完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收益管理制度,合理调整中央和地方收益分配比例和支出结构,并加大对生态保护修复支持力度。

5.有偿使用

深入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加快出台国有森林资源资产和草原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方案。

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市场规则,规范市场建设,明确受让人开发利用自然资源资产的要求。

二、农村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归谁?

自然资源部综合司有关负责人说,《指导意见》提出多方面主要任务,首先就是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推动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处理好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关系。

与三农相关的,有:

土地方面:落实承包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开展经营权入股、抵押。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加快推进建设用地地上、地表和地下分别设立使用权,促进空间合理开发利用。

海洋方面:完善水域滩涂养殖权利体系,依法明确权能,允许流转和抵押。理顺水域滩涂养殖的权利与海域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取水权与地下水、地热水、矿泉水采矿权的关系。

土地也是自然资源,也可以开发。从承包地三权分置到宅基地三权分置,党中央和国家正在资源保护的基础上促进更多的开发利用,让资产活起来。

相信随着国家政策的完善、改革的逐步推进,农村的土地等自然资源不仅能护好,也能用好,让农村和农民都受益。

本文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