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三农实践 > 典型经验 >
吉林扶余:大棚里觅得增收新路
添加时间:2018-12-12 18:45    来源:中国三农资讯网点击: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吉林省农委获悉,近年来,吉林省扶余市立足区域特点,依托资源优势,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蔬菜种植。按照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的要求,不断优化种植结构和品种结构,整合项目和资金,提升产业化水平,全方位推进基地规模化、生产设施化和营销市场化建设,使全市蔬菜产业得到不断发展。截至2017年末,全市棚膜蔬菜面积达到4.8万亩,大棚1.87万栋,温室1.11万栋,年产蔬菜92万吨,产值10.5亿元。2017年新建30亩以上棚膜蔬菜产业园区28个,其中:70亩以上的省级棚膜园区13个,30亩以上市县级棚膜园区15个,规模化园区建设迅猛发展,为棚膜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扶余市正在大力开展棚膜蔬菜生产基地建设。他们围绕102国道、301省道、松陶公路、松哈公路沿线建设四条棚膜蔬菜和陆地瓜菜产业带,以双龙泉村、腰号村等8个村为核心区,东大七号村、张堡村等7个村为辐射区,新增棚膜蔬菜面积1735亩,蔬菜大棚412栋,温室236栋。重点打造扶余棚膜蔬菜生产基地,基地将带动全市棚膜蔬菜发展到5.1万亩,年产量达到100万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蔬菜品质、营养、功能等要求越来越高。扶余市积极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坚持因地制宜,合理调整种植品种,适应市场均衡、多样、安全的需要。在栽培模式上已形成日光温室、塑料大棚、间套复种等不同栽培模式;在品种结构上,由过去单独的番茄、黄瓜、豆角发展成为茄果类、瓜类、豆类、叶菜类、根茎类、浆果类和食用菌类等9大品类300多个品种;在茬口结构上,有春提前,秋延后的春秋棚,夏秋之间间套复种生产,冬季的日光温室生产。在经济效益上以精细蔬菜为主,优、新、特、稀蔬菜为辅,食用菌、花卉、浆果类为补充的棚膜经济结构,形成了棚菜均衡上市、品种繁多、安全营养的生产格局。

  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的同时,扶余市农业将绿色化、标准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作为发展重点,逐步由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发展,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发展,不断向农业现代化道路迈进。多年来,扶余市在发展棚菜的过程中,始终把棚菜产品质量和安全作为棚菜生产的重中之重。先后制定了《扶余市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规程》和《扶余市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管理办法》,严把产品质量关。大力推进应用节水滴灌、遮阳降温、防虫网、黄板诱杀、生物农药等先进技术,增施生物有机肥、实施绿色防控绿色无公害生产技术,实现蔬菜生产全程无害化。同时为提升扶余蔬菜的品牌效应,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争创名优品牌,加强蔬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管理,先后申请注册了绿兴联盟等地方名优蔬菜品牌。目前,扶余市的黄金勾豆角、欧顿番茄、联盟黄瓜等知名品牌已经打入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地大型超市,在国内大中城市市场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为进一步提高农户棚膜种植的收入,扶余市采取棚膜经济与乡村旅游、休闲观光、都市农业、农事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发展采摘园、垂钓、餐饮、旅游、休闲等乐民富民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三岔河镇双龙泉村信诚爱谷绿色果蔬示范基地采取高端蔬菜产品定制配送模式,园区主要在日光温室中,利用沼渣沼液生产有机草莓、小柿子、黄瓜、香瓜和部分特色叶菜类蔬菜,其生产的有机蔬菜年产量达百万斤。产品主要销往长春市,年销售额达1500万元。三井子镇万宝村采摘园、弓棚子镇大房村采摘园、肖家乡下沟村采摘园等特色采摘休闲观光园区,充分发挥日光温室功能,以采摘方式销售绿色无公害草莓、葡萄、黄桃、火龙果、韩国特色蔬菜等。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采摘园的草莓在两节期间销售价格达到80元/斤,平时的销售价格保持在30-50元/斤。高颜值菜园聚人气,吃摘玩乐赏配套全。扶余市通过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在发展棚膜经济上找到了增收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