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三农实践 > 典型经验 >
甘肃省高效节水农田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左右
添加时间:2018-08-29 18:19    来源:中国三农资讯网点击: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甘肃省农牧厅获悉,近年来国家和省上先后安排3.56亿资金,大力推广农田高效节水技术,目前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左右。

  甘肃省自然条件严酷,干旱少雨,亩均水资源占有量389立方米,仅为全国的1/4。水资源短缺成为甘肃省发展农业的最大的障碍因素。近年来国家和省上对旱作节水农业非常重视,国家累计投资20多亿元,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广面积稳定在1500万亩以上,为甘肃省粮食总产量跨上1000万吨台阶提供了主要支撑。到2017年底全省农田高效节水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左右,包括微灌400万亩左右(含设施农业)、喷灌50万亩左右,管灌550万亩左右,其中田间垄膜沟灌面积在700万亩左右。

  今后甘肃省将依据省情,按照三个不同类型区域,有计划、有重点地推广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河西、沿黄灌区重点在节,推广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及垄膜沟灌等技术,发展甘肃省的特色产业;中东部旱作区重点在蓄,大力推广全膜双垄沟播玉米、黑色地膜覆盖马铃薯、全膜穴播覆土小麦等技术;南部山区重点在截,使小水变为大水,无效水变为有效水,以梯田、水窖、地膜、调整为基础,发展注水补灌、移动滴灌、软体水窖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围绕特色林、果、椒、茶上做文章,以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重,开拓创新旱作节水农业发展。